“招进来”“训起来”“稳得住” 罗江经开区“硬核”措施促稳岗就业

“复工复产后,公司需要招聘翻译、产品分析员和设备改装技术员,得知罗江经开区管委会可以帮助企业发布用工信息后,我迅速上报,随后罗江经开区之窗、直通罗江等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招聘信息,让我在短时间内顺利地招聘到员工。”德阳帛汉电子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周先生如是说。

复工复产伴随企业用工荒的到来,成了罗江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一场 “心病”,经开区内有近300家企业面临德阳帛汉电子有限公司这样的用工困境。罗江经开区主动作为,确定了“招进来、训起来、稳得住”的稳岗就业总基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

招进来,当好企业供需对接的“二传手”。罗江经开区安排专人负责与企业对接,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实行每月收集并集中发布的方式,在“罗江经开区”微信公众号上开通用工信息发布专栏。此外,积极与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人社局等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发布的机制。截至目前,罗江经开区共收集到企业提交的用工需求1905人次,累计帮助企业招工1000余人。

训起来,做好企业职工培训的“辅导员”。罗江经开区详细制定了“企业员工培训计划”,按照四川工业科技学院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原则,建立了企业员工培训机制,即罗江经开区负责收集企业培训意愿,并充分利用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培训优势组织开展培训班。此外,罗江经开区还就安全稳定、卫生防疫等企业关心的工作开展了集中培训6场次,覆盖了园区所有企业。

稳得住,当好企业稳岗就业的“总策划”。优化营商环境,罗江经开区将产业细分为 8大类别,分类别派驻驻企特派员和项目秘书,在企业建设阶段,实施项目秘书全程代办制,企业只需要一次性提供办证所需资料,全部手续由项目秘书代为办理。仅2019年项目秘书就为50余户企业办理了600余件事项,为企业节约了办证时间和成本。在企业建成投产后驻企特派员实行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供销信息、帮助企业职工子女对接就读学校、宣传惠企政策等服务,提高了园区企业的满意度,为企业留住人才发挥了有效作用。

截至目前,罗江经开区已经累计为95户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增值税等共计233.39万元;为118户企业返还失业稳岗补贴155.08万元;为556户中小企业和单位减免社保支出2290余万元,涉及职工8524人 ;为227户企业 融资贷款79960.01万元。这些“硬核”举措,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和罗江全区就业形势缓中趋稳。(张光耀 记者 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