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连山镇石梯村:院落整改村民“唱主角” 共治共享美丽新农村

“老张,我想跟你换个班,明天你帮我扫下广场,下次我还你班。”6月11日上午,在广汉市连山镇石梯村6组组长张大德家门口,邻居正在和他协商清扫院落一事。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连山镇石梯村按照 “总体规划、综合整治、分类改造、一院一策”的原则,通过村支部提议、村“三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流程,对石梯村6组64户进行院落整改试点,这一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引发各组村民纷纷主动申请院落整改。

而院落整改后,如何管理,环境卫生谁负责,都由村民自治来实行,村民们都说 “院子改造美起来了,环境就得好下去”。

院子怎么改 村民来商议

在石梯村6组,道路干净,沿途村道和村民家门口都栽满了木春菊,一股清新、整洁的画风映入眼帘。张大德还在自家院门口墙上做了一些嵌入式的小花盆,里面栽种了各种品种的多肉植物。“改造后的院子大家看着都喜欢,漂亮又干净,也更珍惜这样的环境。”张大德说。

“院落改造,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村民自己的事,只有大家积极参与,提高参与度,才能增强村民的认可度。”连山镇政府负责人介绍,为提升院落改造工作的群众认可度,连山镇改变了以往政府大包大揽的常规改造模式,把决策的权力下沉到群众,引导群众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哪里需要改、如何改、需要多少资金、建设单位的选择等都由群众说了算。

2019年3月底,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该院落64户188人的住房进行个性化改造,改造后的农村厕所整洁美观,还新建了雨污分流管网3000米,将生活污水通过新建的管网流到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雨水就可以直接排到沟渠,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生活环境;同时,村道安装了路灯,村里修建了休闲文化广场等。

为提升院落的“颜值”,营造文化氛围,镇村两级广泛征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村支部带领,党员志愿者和村民一起参与,将废旧陶罐、木料等,通过设计改造成装饰品、标语画框、小围栏,实现废旧资源有效利用。同时村民按照个人意愿,将自家门前屋后的土地整理出来,种上蔬菜、鲜花等。

村子如何管 村民来自治

近段时间,每到晚饭后,石梯村6组的村民就会到休闲文化广场上去散步、跳广场舞,或是三五成群坐在一起聊天。“看到6组的院落环境整改后那么好了,我们也想改造。”石梯村7组的村民改造意愿十分强烈。

石梯村支部书记邹华彬说,在7组的村民大会上,所有村民一致通过,愿意实行院落整改,所以改造进度相对较快,“最近又有几个村民小组向我提出要改造的意愿。”

6月11日上午,记者在石梯村7组看到,院落改造初见雏形,曾经那些破旧的老房子、堆满垃圾的竹林统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院落围墙、村道。村民王龙如说,他家附近之前就有一处竹林,又脏又乱,改造移除后敞亮多了。

“我们还把老房拆除后的空地组合到一起,建成一个个共享菜园,几个房主划片分块,各自栽种蔬菜、花卉等。” 邹华彬说,菜园的围栏都是旧房屋拆下来的木头搭建的,废旧资源再利用。

政府搭台,百姓唱戏。院落改造让村子美起来,后期的管理工作就落到了村民自己头上。邹华彬介绍,为做好院落改造后的管理工作,石梯村6组推行议事会决策、理事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三会”管理机制,激发村民自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村子的环境卫生也是我们自己打扫,我要给各户人安排他们打扫的区域,还安排几户村民每天负责广场的卫生打扫。”张大德说,好的环境需要村民自己维护才能长久。

记者了解到,村子按照“公共区域专人负责、房前屋后自行打扫”的要求,每月举行院落内环境卫生大评比,充分发挥村民主人翁责任感,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使得院落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石梯村的院落整改在选址、改造、后期管理整个过程,自始至终都在强化村民的主体意识,让村民的心态从“看戏”向“唱戏” 转变,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逐步形成生活美、风气好、治理佳的新农村面貌。(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