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镇: “流动课堂”提升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

广汉市高坪镇党委为进一步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大力打造 “流动课堂”工作载体,推动农村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全面过硬。近日,高坪镇第二季度“流动课堂” 组织了全镇8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进行现场观摩和交流学习。

当日“流动课堂”的第一个环节,全体人员到园龙村参加第二届向日葵赏花季活动开幕式并实地参观学习。园龙村向日葵观光旅游产业园是2018年规划实施的文旅项目,该项目在村“两委”的推动下,已发展成为集赏花、写生、餐饮等于一体的乡村文旅项目,今年已举办第二届,预计吸引游客5万余人,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余元,解决附近农民就业60余人。

第二个环节,大家前往白里社区白里水乡居民聚居点学习基层治理经验。白里社区打破了原有村民小组管理模式,将小区划分为21个单元,设21个单元长。明确单元长职责,负责对本单元范围的环境卫生、风貌治理、政策宣传、人员管理、风险排查等,做到“六个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按照群防群控要求,单元长充分发动基层群众,开展全覆盖、地毯式走访排查、入户宣传,在小区各路口设置劝返点,在疫情防控这场 “人民战争”中发挥了基层尖兵的作用。

在交流发言环节,园龙村就向日葵赏花季活动举办和乡村振兴落实情况、白里社区从落实“三长共治”推动基层治理、龙潭社区以村级建制调整后如何发挥新“两委”班子作用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余人员也畅谈了工作想法。大家表示,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坚持党建引领,从本村(社区)实际出发,落实乡村振兴规划,做好环境整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据了解,高坪镇党委以“流动课堂” 为载体,每季度确定不同的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课题,选取2-3个村(社区)的经验做法,组织开展现场参观和交流发言,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进一步强化了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履职能力,推动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记者 姚金帮 通讯员 王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