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大力规范潮汐市场 既要城市烟火气 也要市场有秩序

连日来,中江县城管部门在潮汐市场执法管理上下足功夫,变原来单一的 “早晚市”为多元化经营,促进消费回暖,进一步满足居民就业需求。

早上6点,在中江县城铜山桥潮汐市场售卖早点的90后小伙罗任元便忙碌了起来,揉面团、炸油条……生意红火,这个几平方米的摊位可以经营到上午9点钟。

疫情期间,城管部门允许他在规定的时间里占道摆放,除了一家三口忙活,他还雇了一个人来帮忙。这个小生意,为家庭增加了一份收入。

如今,摊位能摆到马路上,令他的生意好了不少,罗任元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没有多少市民出来,所以生意相对要差点。这段时间有点忙就三四个人,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就能挣四五百元钱。虽然可以一定程度‘占道’,但我还是非常注意摊位周边的环境卫生,尽量不给市容市貌带来一点负面影响。”

在这个潮汐市场,“80后”王杰与罗任元共享一个摊位,每天下午6点到晚上 10点售卖服装。王杰在夜市摆摊已经有4年时间。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他积压了5 万元的存货。两个月前,潮汐市场开放,他赶紧又申请了一个摊位,夫妻俩一同经营。

“本来这个货是全部积压在家里的,卖不出去,当时也很着急。今年国家政策支持我们摆摊,所以现在摆摊的商家特别多,人气也比较旺。这段时间比较忙,我就和老婆一起出来经营,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到800元。以前都只卖裤子,现在又增加了卖老年人的绵绸套装。”王杰高兴地说。

铜山桥潮汐市场原有小商户300多户,早上以菜市为主,夜市以小商品为主。随着疫情好转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今年,城管部门采取灵活的管理措施,将原来长500多米的市场扩容增加到800米,设置了日用百货、服装鞋帽、手工艺品等流动商贩摊位。这样一来,就新增了300个灵活就业岗位,同时也吸引来了更多的客流。

为了引导摊贩集中规范经营,今年,城管执法部门还对夜市的出摊时间、垃圾卫生、日常秩序、占道经营等作出新的要求。工作中,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做好服务,引导商户们自监自管。

据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彭勇全介绍,他们着力提醒摊主依规摆摊,方便行人和车辆,保持安全距离,要求商贩自备垃圾容器,做到摊走地净,且不准使用高音喇叭影响居民生活。

据了解,目前,中江共设置了4个潮汐市场,17个便民服务点,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带动2000余人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柔性执法,自我增压,加强摊位的监管。在政策不调整的前提下,让这些摊位能够稳得住。在稳住的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特别是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产品的质量、食品安全的监管,确保让老百姓放心。”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如是说。(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