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显身手”小山村大变样

中江县仓山镇富家村是典型的浅丘山村,以前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滞缓。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产业、集体经济从无到有,道路加宽,水利设施、住房条件、文体设施明显改善。

“杨书记给村里做了太多实事,大家的生活有奔头了。”两年前,村民黎兴地把土地承包给村里的红心苹果基地,加上在基地务工所得,能挣不少钱。

黎兴地口中的杨书记,是中江县文旅局派驻富家村第一书记杨宏辉。他先后在回龙镇、永兴镇、玉兴镇、仓山镇等乡镇脱贫攻坚一线工作,2018年7月来到仓山镇富家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一到村上,杨宏辉便积极开展走访工作,找专家、研究对策,决定引进红心苹果产业,并吸引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发展。随后,杨宏辉帮助业主协调流转土地,切实解决土地撂荒和劳动力不足等问题。

村道狭窄,社道断头路多。杨宏辉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修建了500米的社道、5000米产业道,村道也加宽至5米。2018年底,杨宏辉向中江县水利局争取到5万元项目资金,整治该村 3 社一口塘堰。村里还修建了提灌站1处,该项目建设需要资金13.2万元,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8万元,村民自筹1.2万元,但还有4万元的缺口,杨宏辉多次向人民银行德阳支行写申请、打报告,最终争取到资金4万元。

“12 社地势高,提灌站项目建设完成后,可直接灌溉耕地面积200余亩,解决当地村民138户500余人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年人均可实现增收300余元。” 杨宏辉介绍道。

在杨宏辉的积极奔走下,“童伴计划”项目落地富家村,40多名留守儿童受益;村里的移动通信信号,由2G升级为4G;光伏发电项目正常运行,村集体经济每年有了比较稳定的收入;他还向中江县文旅局争取到价值3万余元的健身器材,让村民有了健身场所;开展“以购代扶”活动,2018年9月,阳光盛源公司进村入户收购南瓜10000余斤,其中精准脱贫户15户3000余斤……贫困户王方中的住房不安全,杨宏辉积极帮其争取政策,鼓励发展养殖、种植业等,王方中全家已从最初的人均年收入3000元,到现在的上万元。

在村民眼里,杨宏辉始终践行“敢想敢干敢担当、创新创先创一流”的工作要求,认真按照驻村第一书记的“五项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切切实实的工作成绩,展现了第一书记应有的风采。(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