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借力“百城百园”行动让科技为产业提质增效

近日,位于什邡市湔氐镇的昊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业园木耳种植基地,再次迎来媒体采访团,他们现场体验新鲜木耳的采摘和制作食材的过程。

有着30多年栽培历史的黄背木耳,在什邡的种植面积占全国的67%以上,产量占全国的54.7%以上。它既是当地百姓发家致富的产业,其主要栽种的企业,也因为依托专家团队、科技创新,成为国家级高新企业。黄背木耳从零起步,做到年产2.5亿袋、产值达10亿元的规模,使什邡获得“黄背木耳之乡”的美誉,并成为什邡市申报科技部“百城百园”的重头项目。

按照疫情向好后加快复工复产、稳定就业、稳步提升产出效益的总体精神,为加快推动一批先进适用重大科技成果在地方落地转化,科技部、财政部共同推出“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城百园’行动”,即组织和遴选 100 个左右国家创新型城市(县市)和100个左右国家高新区等科技园区,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县市)和国家高新区等科技园区为实施主体,把技术推广和应用示范与复工复产、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推动企业积极承接和转化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切实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县市)试点的什邡,积极参与和实施“百城百园”行动,以落实疫情防控、加快农业生产、稳步提升产出效益为主要目标,在猕猴桃、食(药)用菌等优势产业上,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动能。

除了国家级黄背木耳无公害生产基地,什邡也是猕猴桃最适宜种植的区域,属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区域,拥有省级猕猴桃科技示范园区。猕猴桃种植规模超2万亩,亩均年产值达到1.5万元以上。什邡还聚集了全省最多的猕猴桃创新资源。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猕猴桃科研基地就落户什邡湔氐镇。目前,什邡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建立了“中国—新西兰猕猴桃联合实验室”,成为猕猴桃产业创新的策源地和成果孵化转化高地,并将助力四川成为全球最大的红肉猕猴桃生产基地。猕猴桃和食(药)用菌已成为什邡实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围绕猕猴桃和食(药)用菌的产业提质增效,下一步,什邡将依托院地合作,加强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在建设好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基础上,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国际合作基地、专家大院等载体,加强猕猴桃和食(药)用菌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转化应用,推动更多更优成果在什邡落地应用。

在“百城百园”行动中,什邡将建成猕猴桃科技示范基地500亩,建成食(药)用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产业园80亩,转化应用先进科技成果15项,带动猕猴桃项目区亩增产100公斤以上;食(药)用菌增产幅度超过50%,增收1300万元。带动农户就业1000人次以上。辐射带动猕猴桃种植面积 1 万亩以上,实现亩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带动当地1500户食(药)用菌种植户每户增收1万元/年以上。(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