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迎难而上 ——专访中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霞

中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霞此次随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宜宾、南充、眉山考察学习,有哪些体会和感触?记者进行了专访。

“我深感震撼,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李霞说,“三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高水平规划、大手笔建设、强产业支撑,呈现出极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城市建设上,三市坚持绿色生态、以人为本,高标准建设城市公园,打造城市‘会客厅’、市民休闲区、游客‘打卡地’,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三丰收’。在产业发展上,三市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优势发挥到极致,又筑巢引凤,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大项目带动作用强,落地快,效果好。三市的强劲发展,体现了干部只争朝夕、敢为人先、敢想敢干的昂扬斗志、饱满激情和务实作风,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李霞认为,中江当前大项目、好项目少,产业支撑不强,缺乏支柱、引领型企业;城市规划建设水平还不高,功能配套还不完善,没有充分把历史、生态、人文资源和优势发挥出来;而且作为农业大县,农业产业偏向于传统,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低,农旅融合刚刚起步,缺乏大样板大示范。

李霞表示,但中江人也有不服输的倔强和冲劲,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迎难而上。

一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机遇,科学谋划成德眉资同城化和“十四五”项目,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和招商引资力度,以大项目强支撑、优结构、增后劲,引领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坚持凯州新城、中江高新区两园齐头并进。推动凯州新城争创省级新区和高新区扩区,集约集群发展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生物医药、装备智造等产业,全力打造省级电子器件特色产业基地和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三要坚持“经营城市”理念,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按照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中等城市、宜居宜业宜商、成都和德阳卫星城的定位,学习借鉴三市经验做法,发挥凯江、东江、西江三江织城,22座小山丘天然点缀的独特优势,以“一江一格、一山一景、乐水亲山”的思路,着力打造乐乡塔城。四要坚持“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紧紧围绕“2+2”产业,按照“粮油提质、畜牧增效、特色富民、三产融合”的思路,努力打造“21122”基地,即:2000万只家禽养殖基地、10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100万亩优质粮油基地、20万亩道地中药材基地和20万亩优质蚕桑基地。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抓实石林谷、继光湖、七里坝湿地、中国挂面村等文旅项目规划建设,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