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石泉水库即将封顶—— 移民住上了新房子还能在家门口挣票子

5月28日,记者走进中江县石泉水库,现场施工热火朝天。自2月初全面复工以来,水库各项工程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记者来到时,正赶上大坝工程最后的冲刺——大坝即将封顶。预计12月底枢纽工程基本完工,水库将具备下闸蓄水条件。

加班加点赶进度

施工现场,几位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时间赶进度。施工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前段时间加班加点赶进度,中午只休息 1 个小时,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赶在雨季来临前把大坝填至设计高度。”

石泉水库枢纽工程业主代表唐春松说,“全面复工复产后,我们狠抓工期和工程质量,有序推进工程进度。截至目前,我们左右大坝的工程完成了工程量的90%,完成了工程总投资的70%,到明年底,工程将全面竣工投产,发挥工程效益,造福集凤山区人民。”

“正式复工后,我们投入各类机械设备70台套、人员150余人。目前整个大坝填筑从664米达到现在的689米,下一步主要是做好枢纽工程的扫尾工作,力争6月10 日左右封顶。”石泉水库项目常务副经理张正东说,“今年旱情严重,水库建成蓄水后,今后能够缓解旱情,让周边老百姓安居乐业,向中江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从水库指挥部了解到,石泉水库总库容为1341万立方米,由枢纽、补水、灌区等三部分组成,设计灌面5.2万亩,供水人口2.86万人。工程为2015年全省开工的重点水利工程之一。最近一段时间,该项目指挥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应对、合理安排、倒排工期、有序开展工程项目建设。

移民安置有序推进

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水库其中一个集中安置点,有的居民已经搬进干净宽敞的新家,有的正在修建自己新家园。集风镇泥宾寺村村民林秀华的新家是一栋二层小洋房,房屋主体基本完工,屋内宽敞,还带有车库。她笑着告诉记者,“我们家里5口人,房子都是政府统一设计的,比以前的房子好。修房子的钱一部分是国家拆迁安置的赔偿,一部分是自己打工挣的,依靠国家的政策和自己的努力过上好生活,心里十分高兴。”

石泉水库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斌介绍,除政府对拆迁安置的赔偿外,移民安置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全是政府出资修建,包括平整土地,修建公共设施。8个移民安置点的场地平整,已完成6个并启动建房,有2个安置点因工程原因将于今年 6 月 10 日开建。目前,需搬迁安置的554人已全部签订安置补偿协议,共需建房 168 套,现已建成4套,主体完工12套,剩余房屋正在陆续建设中。

农旅结合发展扶贫产业

搬迁以后,如何保证库区贫困人口整体永久告别贫困?根据石泉水库建设的实际情况,水库指挥部积极探索通过水利工程建设把移民后期产业扶持与库区贫困人口脱贫规划有机结合,确保移民实现增收,安居乐业。

记者看到,在石泉水库移民扶贫安置区,有满山遍野的柑橘树。李斌说, “石泉水库库区贫困人口数量较大,精准扶贫 270 户,我们计划种植 3000 亩优质柑橘,今年已经种植了近2375亩,库区内 100 亩柑橘示范片已进入丰产期,贫困对象如能够将其承包地种上果树,即使自己不能经营,也可将果园流转出去,果园流转较纯土地流转收入要高得多,也可以入股,有劳力的还可以去打工。”

据介绍,这3000亩的优质柑橘投产后,到了丰收季节,花果飘香,将形成赏花、采果、游湖的休闲养生乡村特色旅游。石泉水库地理位置优越,离成都、德阳、广汉、金堂车程均在 1 小时内,紧邻广汉桃花景区、金堂梨花沟、中江芍药谷景区,这三个景区每年春季都有上百万人次的游客赏花,能够为建成的石泉水库带来一定的人流量。将来还计划与周边市、县共同开发打造一日游、二日游精品旅游线路,使之成为成都、德阳等地市民休闲观光的首选,实现一、三产业互动,增加移民收入。(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