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顺势而为 ——专访绵竹市委书记陈万见

“这次随德阳市党政代表团赴宜宾、南充、眉山考察学习后,深受震撼、感悟良多。”绵竹市委书记陈万见谈道。

陈万见认为,三地做好了“五题”。一是“老题新做”。宜宾五粮液集团坚持扩大规模和提升品质并重,建成全国最大白酒生产基地,形成“1+5”产业布局,集团总收入过千亿。南充在改造北湖公园时,充分融入“海绵城市、智慧公园”理念,把上世纪 50 年代的“老公园”打造成游客 “打卡地”、城市“会客厅”。二是“无题创做”。宜宾2016年谋划建设大学城和科创城,近三年新增高校9所,成功创建西南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和全省唯一的学教研产城一体化试验区。眉山通过引进信利、阿格瑞等高端显示项目,不断以商招商,一个个小项目干成了大基地。三是“小题大做”。2007年三环电子落户南充,经过13年的培育扶持,企业已成长为年产值400亿元的大型民营企业。四是“慢题快做”。宜宾6个月建成白酒学院一期、9个月建成西华大学宜宾校区。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2017年7 月签约、12月就开工建设。五是“难题敢做”。面对筹资难题,宜宾注入 17 亿元资金,组建科教产业投资集团,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大学城建设,带动房产经济和土地增值。面对环保难题,南充通过平台公司撬动、文旅体融合发展等,做到了 “一题多解”。

“对照三地,反思绵竹,我们的发展还存在气魄不大、观念不新、视野不宽等主观差距,由此产生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少、城市品质不高、发展速度慢等现实问题。”陈万见表示,下一步,绵竹将认真学习三地善于借势、成势的智慧和勇气,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的重大机遇,一是全力建设特色产业聚集地。集中精力壮大白酒产业,加快推进剑南春3万吨扩能项目建设,再造一个“剑南春”。推动凤凰酒业、古河洲、碧坛春等中小酒企的发展,新造一个“剑南春”,争取3到5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同时,大力培育装备制造、锂电、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二是全力建设休闲度假首选地。加快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示范区、天府冰雪小镇、玫瑰产业新城等一批引爆性文旅项目,加快建设快速连接成都、德阳以及大西北的重大交通项目,努力把绵竹建成成渝双城的后花园。三是全力建设品质生活宜居地。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把县城做大做精,把农村做富做美,实现城乡内涵、品质、颜值“三维”提升,全力打造成都平原最美县域。((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