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竹篱人家”探索清廉村居建设样本—— 绘就美丽乡村“清白”底色

白墙灰瓦、竹林掩映;村务清爽、民风清朗……近日,记者走进绵竹市剑南街道“竹篱人家”,只见宽阔平坦的村路,错落有致的民居,各式各样的设施,各家各户门口张贴着“诚朴伴人生、静思明事理”“廉而洁,一身正气;勤而俭,两袖清风”等家风家训。

从落后散乱的村落变为洁净优美的生态社区再到“清白”底色的乡村, “竹篱人家”在人居环境大变样中成为了深受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村,同时也在积极探索传承当地特色的清廉村居建设样本。

自己的事务自己议

“竹篱人家”位于绵竹市剑南街道五星村9组,面积约4000平方米,现有49 户,96人。五星村村支部书记付尧海说起村里以前的面貌,连连摇头,“脏乱差,垃圾到处乱扔,房前屋后杂草丛生脏兮兮的。”付尧海说,9组是全村甚至全镇环境最差的一个组,这种情况直到2018年启动生态社区建设后开始改观。

人居环境整治怎么干?“竹篱人家” 实行“自己的事务自己议”。付尧海介绍道,村级财务预决算、大额经费开支、集体资产租赁承包、土地流转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均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上进行民主议事,并推行投票表决,让村民参会议事可以放心大胆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村“两委”每季度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报告工作,方便村民监督村务,发表意见,接受村民当面“挑点刺”“评点理”。

在启动生态社区建设前,“竹篱人家” 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征集到的首个意见就是“集体迁坟”。原来,9组居民区的院落周围是一片坟草丛生的荒地,有大大小小总共76座坟。“太难看了,四处是坟。”不少村民表示,应该科学规划和利用,最好的解决方法是将这些坟墓全部迁移,补种植被。然而,迁祖坟是农村人的忌讳,视为不德不孝,会破坏“风水”,有百分之二十的人提出了反对意见。

“美丽乡村建设是利村利民的大事,也是好事。迁祖坟不是不德不孝,建设好家园才是祖先们的希望。”村民代表大会结束后,院落长尹显琼找到提出反对迁坟的村民挨个做思想工作。“这场迁坟声势浩大,村干部、党员代表带头迁坟,并得到了每户村民的支持,76座坟在半天时间里全部完成了迁移。”尹显琼回忆,一些没有人认领的坟,村上也在报纸上刊登了公告。如今,坟草丛生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了清风雅静的竹园,茂密的竹林在阳光下叶影斑驳,池池清水涓涓细流,帧帧美景掠过眼前,村民们都为这样的变化称赞不已。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汛期即将来临,排灌两用的沟渠堵塞了。”“村庄越来越美,但是天黑没有路灯,晚上出行不方便。”……记者在“竹篱人家”打造的“清廉小站”看到,这里不仅摆放了廉政宣传读本供村民查阅、学习,还设置了社情民意箱收集村民关于廉政方面的建议意见。付尧海告诉记者,“清廉小站”设置的回音壁,既记录老百姓的反映诉求,又能看到党员干部处理没有、处理得如何,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据介绍,“清廉小站”实施以来,收集到关于沟渠堵塞、安装路灯、垃圾清运、墙体维修等问题 4 个,均已解决。同时,还定期开展道德讲堂、廉政讲堂、法治讲坛,传播清廉能量。

据了解,“竹篱人家”通过村民自治,引导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垃圾治理,探索出“房前屋后自己扫、公共区域轮流扫、道路沟渠保洁扫、每月一次集中扫”的机制,村民现在已形成“可回收的卖钱、可沤肥的还田、有毒有害单独放、建渣灰土就近埋”的基本分类意识,生活垃圾由分散处理向集中处理转变。村里的沟渠堵塞了,按照绵竹市出台的清廉村居“四小事项”清单中关于小额集体资金使用流程,“竹篱人家”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下,村两委会研究方案,然后召集村三委成员及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对方案进行村务会商,最后由村集体组织实施。

“以前村民都是各人自扫门前雪,沟渠哪里堵塞疏哪里,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在我们按照公开透明的工作流程,从村民缴纳的垃圾清运费中划拨专项资金,组织挖掘机对村里2公里的沟渠进行了整体清掏,把问题一次性彻底解决。”付尧海表示,“竹篱人家”还加强党务、政务、村务“三公开”,尤其是将每月发生的涉及民生资金、发展党员、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低保养老、脱贫攻坚等10项重点工作的事务梳理成一页清单,利用廉情信息员“面对面”宣讲、组务公开栏公示、微信公示群推送,让百姓坐在家中便知晓村中大小事。

“四小清单”管牢村级“微权力”

“农村大情小事总离不开村组干部,无论土地征收、人员招聘等微权力,还是补贴申报、纠纷调处等小事务,都存在廉政风险点,清不清廉关键看权力运行规不规范。”绵竹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宇介绍,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必须从规范村级小微权力入手,用“四小清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四小清单”具体而言,包括小微权力、小额资金、小型工程、小类事务四大类50小类。

记者在“竹篱人家”设置的“清廉小站”了解到,绵竹在推行“四小清单”中构建起了“廉建四员”工作网,建立起由市纪委监委联络员、街道纪工委监督员、村级廉情信息员、院落廉情信息员构成的廉建工作网,公布以上人员姓名、监督联系电话,确保群众的问题在哪儿都能反映,监督的探灯多远都能照明。同时,绵竹还推行了“百人百村访廉情 纪检干部乡村行”活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到所联系的村(社区),采取座谈会、开坝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让大家知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广泛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同时,对大家所关心的“三资”管理、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民生项目建设和党员干部作风等方面进行监督。

“通过‘四小清单’,村里的事务老百姓一目了然,不按清单执行的事难逃群众监督的视线。”剑南街道纪工委书记唐彬裕表示,各地通过 LED 电子显示屏、村务公开栏、折页等方式将清单流程图向群众公示公开,不少群众反映:“以前议事都是跟着‘举拳头’,大家都不懂,因此也有质疑声,现在看清单一目了然,哪个程序没走到,大家都不答应。办事也方便了,需要什么资料都写得很清楚,不会因为不懂程序来回‘跑趟子’!”(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