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粮稳产稳增收 “铁牛”助力抢抓时机

今年以来,中江县受旱情影响,全县水稻栽种时间与往年相比有所推迟。随着前几天降雨,旱情稍微缓解,各地抢抓这一有利时机进行大春生产,确保全县粮食稳产增收。

6月1日一大早,在中江县永太镇多宝村金穗源粮食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数台插秧机正在作业道上装载秧苗。邻近田里,一条长约10米的运送流水线正将一盘盘长势良好的秧苗盘通过输送机传送到作业道上,由工人搬运到插秧机上再移栽到大田。1个小时,近百亩秧苗插播完毕。多宝村村民张贵芳感叹道:“现在有专业插秧机,我们一上午基本就能把活做完,省了不少人力,轻松多了。”

作为中江县的粮食种植大户,今年多宝村金穗源粮食专业合作社计划栽种水稻1026亩,但受旱情影响耽误了时间。随着这些天的降雨,旱情得到缓解,该合作社抓紧农时,抢抓进度进行秧苗移栽。为此,该合作社还紧急定做了这台秧苗输送机,加快取苗速度,节省搬运时间,最大程度地保障秧苗及时移栽到大田。该合作社理事常滔介绍,“以前一亩地的秧苗大概要20个人来取,需要两天才能取完栽进秧田,自从用了这个秧苗输送机过后,10个人一天就能把一亩地的秧苗取完。”

该负责人介绍说,后期将不断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把水稻因天气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合作社还充分发挥好作用,与周边的种植大户和农户协同作战,齐心协力保障今年的粮食稳产稳收。据统计,今年中江县预计水稻种植41.8万亩,目前已完成26万亩,其中机插秧完成5.8万余亩。随着降雨增多,全县还统筹各类机械700余台,帮助老百姓抢栽抢种,确保今年全县粮食能够稳产增收。( 记者 文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