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街道:三把“钥匙”打开城市基层治理顺畅之门

近日,旌阳区旌阳街道文庙社区举办了一场特别的讲座。参加讲座的全是社区的老年人,讲座的内容是老年人防诈骗知识。这是旌阳街道探索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旌阳街道地处德阳市中心老城区,全省启动村级建制调整和社区优化改革前,共有27个社区(村)、617个城市小区,26万居民,其中三无小区和“小二楼”居民住宅区占比近60%,治理难度大。经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大考”,在社区优化改革背景下,旌阳街道着力做好优化体制机制、优化干部人才、优化服务方式“加试题”,探索疫情防控机制模式融入常态化基层治理,解决怎样做、谁来做、大胆做的问题,锻造打开城市基层治理顺畅之门的“金钥匙”。

第一把“钥匙” 党建引领建机制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我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根本保证。

“疫情防控中,社区与小区间纽带缺失、机制不畅成为最大短板。我们边试点边探索,将防疫防控与基层治理相融合,通过建立小区临时党支部,防疫治理通道被迅速打通,党建引领防疫治理作用有了新引擎。”旌阳街道党工委书记伍曾魁介绍,街道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建立分类治理机制,依托街道、社区、小区“三级网格”,对具有物业的成熟小区实行物业进网入格管理,明确主体责任、管好物业;对物业弃管小区、老旧零散小区探索合并设格和单元设格模式,区域相近编织“大小区”治理网格,变 “多层管理”为“专人负责”;对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院落(楼栋)和小二楼居民居住区,搭建 “社区、片区、网格、小区、楼栋、住户” 六位一体联动治理机制,做到“民需、格响、人到”。通过“党建+”系列引领行动,“小半径大党建大治理大服务”机制合力不断增强。

机制好不好,实践见真功。旌阳街道南塔社区党总支书记苏亮称,城市基层治理与农村相比,比较大的一个区别就是没有村民小组这一 环节。社区按照街道安排部署建立的片区长、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楼栋长等机制将这个环节链条接了起来,这一治理链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大作用。

“我们运行这一机制,汇聚各方力量,用了不到3天时间就对辖区的4480户进行了外来人员拉网式入户摸排,保障了辖区居民平安,也为治理创新找到了路径。”苏亮介绍。

第二把“钥匙” 基层干部强素质

在抗疫前线,旌阳街道形成的基层治理机制迅速转化为指挥统一、整体联动、快速响应、执行有力的联防联控机制,党的领导迅速转化为社区疫情防控的政治保障,基层党组织迅速转化为疫情防控坚强堡垒,出现了抗击疫情中干部冲锋在前、党员争上一线、党心聚民心、万众一条心的良好局面。

疫情防控,让大家对社区工作、社区干部有了全新的认识。旌阳街道以“三无小区”为重中之重,通过社区和小区党组织牵引搭桥,按社区到片区到网格到小区到楼栋到住户路径精准编队,建立楼栋长队伍1650人,409余名市级机关防疫小分队和志愿者、1750名区级机关党员志愿者、177名街道社区干部职工、 1690名党员服务队和爱心志愿队,按编组听从社区统一调度,进驻小区楼栋争当“守门员”“配送员”“服务员”,成为守护居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的“铜墙铁壁”,同时也锤炼出更有担当、更有能力的社区干部人才队伍。

旌阳街道把社区干部人才优化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核心工程。今年村级建制调整和社区优化改革后,20个社区的“两委”班子年龄结构、学历层次进一步优化,大专以上学历占82.9%,12名 90 后年轻后备人才进入社区“两委”班子,7名85后担当主要职务。目前,该街道正探索建立城市基层治理专员、协调引入专业力量并加强“一岗多能”人才培育孵化,对依法行政、组织协调、动员发动、化解纠纷等能力进行强化提高,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等新思想、新方法进行重点培训,持续提升基层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和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水平。

第三把“钥匙” 服务居民为中心

完善的机制、良好的队伍最终目标是为居民服好务。结合疫情防控治理机制常态化工作,旌阳街道以优化服务为着力点,深化小区、商圈、楼宇党建,联合居民、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商户及单位党组织,引领搭建各类服务平台。同时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同城化发展,挖掘街道地处德阳市政治、人口、商业“三个核心”区的优势资源,突出城市乡愁记忆,规划打造南北中城市特色文化消费经济体;链接工作、学习、居住、休闲等城市生活,打造符合区域和人口需求的城市社区服务综合体,优化街道设计导则,构建“15 分钟社区生活圈”,以人为本推动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创新。

旌阳街道文庙社区居委会主任沈小玲介绍,该社区地处老城区中心,既有繁华商圈,又有老旧“三无”小区,人口复杂流动性大。面对这一情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辖区商家、居民做好服务才能把辖区管理得更为顺畅。社区围绕服务需求,以社区党总支为支点,探索实践党建引领“铸心”工作法,紧扣广场、商圈、楼宇三个半径,创新“党建+网格” 治理模式,强化示范街、示范店、模范户创评,搭建青少年关爱、老年人关爱、志愿服务和城市管理服务“四大平台”,架起“连心桥”、织牢“贴心网”、绘好“同心圆”,形成资源统筹、多方协同的全域化治理服务合力。

文庙社区党总支负责人铎婷婷介绍,今年是基层治理年,文庙社区将依托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基础,联合商圈党支部、文庙广场文化协会党支部、志愿者团队打造治理服务“联盟”,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到工作每一个环节,真正让居民群众成为基层治理服务的参与者、受益者。

伍曾魁表示,基层治理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党的执政能力的“最近一公里”。旌阳街道将继续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发挥政府治理能力、激发社会协同能力、提升群众参与能力,结合城乡基层治理“一核五治”构建和完善具有街道特色的治理新模式,全域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构建协同联动、多元共治新格局。(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