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黄鹿镇 “稻虾轮作”产业成链 “一田双收”带富群众

近年来,中江县黄鹿镇在调整产业结构中,依托黄鹿水库资源优势,招商引资,引进淡水小龙虾养殖,发展特色产业,助推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

引进重点项目 鼓起村民腰包

冠顶龙虾养殖基地,是黄鹿镇2017年招商引资创办的重点项目,基地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养殖面积420亩,以稻田种植玉米、荷花配套养殖淡水小龙虾,属无公害生态养殖,小龙虾个头大,肉质鲜嫩,深受消费者喜爱。

据中江县冠顶小龙虾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张学辉介绍,合作社自 2017 年投产以来,成品主要销往成德绵地区和江浙一带。去年,还举办了首届龙虾美食节,7 天时间共消化 5万余斤小龙虾,合作社收入超百万,也给周围村民带来数万元的附加收入。

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小龙虾养殖基地,基地带动村民就业,每年在基地里务工的村民达 3000 余人次,基地在发展的同时,村民获得稳定的土地流转费用,以及在基地务工的工资,有效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近日,记者走进冠顶小龙虾养殖合作社,在此务工的黄鹿镇景观村贫困户张心光正顶着炎炎烈日忙着挑虾,“我最近天天在这里起地笼,选虾。大的就挑出来,小的还没长成熟,就重新放回虾塘。每天 70 元工钱,我从正月到现在都挣了 4000 多元钱。又轻松收入又高。”说起收入,张心光十分开心。

做大做优特色水产 推动乡村振兴

合作社效益好,发展不能停。张学辉于 2018 年开始试验“虾稻轮作”全新的种养模式,以提高基地内虾塘利用率。小龙虾的收获时节是每年 2 月至 5 月,等到 5 月底小龙虾全部收捕后,虾塘里就开始种植水稻,发展稻虾共生。“去年第一次试验,亩产水稻 800 余斤,效果不错。今年我计划将‘稻虾轮作’方式全面铺开,效益应该非常可观。” 张学辉说小龙虾对水质要求较高,稻田不能用化肥、农药,而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稻田的害虫为小龙虾提供了饵料,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养料,形成一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稻虾养殖投资小、风险低、效益高、周期短、见效快,既稳定了粮食种植面积,又可提高水稻品质,还可大幅增加经济效益,实现 “稻田养虾、虾养稻”的良性循环,真正实现一田双收,粮渔双赢。

据了解,冠顶龙虾养殖基地目前养殖的小龙虾年产量20多万斤,在基地的带动辐射下,目前,黄鹿镇已经形成 2100 多亩以小龙虾为主的特色水产养殖规模。

黄鹿镇副镇长舒烈武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利用好黄鹿水库优质水资源,打好水产业特色牌,按照做大园区、壮大产业的思路,采取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进一步做大做优以虾为主的特色水产,从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