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促收”见实效企业聘用贫困户获奖励

“自从在家门口打工,我的收入增加了不少!”近日,什邡市马祖镇涌麟村17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秀明在务工的承包地里忙活,“每天工资80元,到了夏天,还管早餐和午饭,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

陈秀明只是马祖镇“家门口”就业受益者之一。为了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今年以来,马祖镇开展了脱贫攻坚“以工促收”帮扶活动。首先对贫困户点对点务工意愿和需要,以及小微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务工需求进行摸底。其次,除了加强对贫困户就业能力的培训外,镇政府还拿出专项资金,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就业的企业、专合社以及家庭农场等给予奖励。对于正式聘用贫困户务工,时间达到3个月以上的企业,除享受什邡市相关补助政策外,由镇财政一次性给予企业1000元/人的奖励;对于正式聘用贫困户务工,每天劳动报酬达到50元的专合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由镇财政给予每天10元/人的奖励,此外,对组织贫困劳动力务工较好的村,年底进行专项考核,对排名前3的村给予3000元奖励。

2019年落户该镇的大琨绿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改性石膏轻质隔墙板。首批4条生产线已经调试完成,为当地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占了20%,工人每月工资5000元至10000元不等。

在积极为企业和贫困户搭建就业桥梁、落实奖励政策的同时,该镇还加强了对奖励资金的使用监督。该镇镇长邢凯表示,“以工促收”政策出台后,辖区内的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积极响应,后期将加强跟踪服务,一方面解决企业在推进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也要让奖励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