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上门采购土特产农村公路成“脱贫致富路”

眼下,正是韭菜收割季。与以往不同的是,中江县通济镇苕坡村的贫困户陈华伦今年在家门口就可以把韭菜卖了。这得益于一条农村公路——芦德路六松至永太段路面改善工程的完工。

5月22日下午2时许,骄阳似火,苕坡村村民聚居点特别安静。谈到村民聚居点房前屋后这条农村公路,村妇联主席林菊辉称,它给村民带来不少好处:“最直接的就是不再担心土特产品卖不出去。道路变好了,商家直接上门收购。”

苕坡村盛产有机稻、黑猪、韭菜、韭黄、土鸡蛋等。以前由于路况不好,大有“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遭遇——尽管都是当下受欢迎的绿色食品,但少有人来买。“以前农户只有肩扛背驮把家里种植、养殖的土特产运到城里去卖。自从道路修好后,特别是今年路面进行升级改造后,上门购买土特产的商家越来越多,农户特别是一些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再也不愁土特产的销路了。” 林菊辉说。

林菊辉的说法得到了中江县交通运输局开发所副所长唐熙贵的印证。唐熙贵的对口帮扶贫困户陈华伦老两口60多岁,“老两口种了韭菜、韭黄,养了鸡,让他把土特产品运出去卖,有一定困难。以前都是我们帮扶干部帮忙销售,现在道路变好了,商家隔一段时间就会进村,主动上门收购陈大爷家的韭菜、韭黄、土鸡蛋。”

据了解,中江县芦德路六松至永太段路面改善工程项目由主线和支线两部分组成,主线起于通济镇六松村,经过同缘村、群力桥、观音村、建福村,止于多宝村,路线全长8公里。支线位于路线起点附近苕坡村村民聚居点,全长0.943公里。四级公路,设计时速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6.5米,沥青砼路面。于2019年11月开工建设,2020年4月建成通车。

除了方便村民销售土特产,这条农村公路还有不少用途。唐熙贵介绍,这条道路的建设能有效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带动新农村发展,为沿线村民生活和出行提供更多便利;有利于带动通济镇道桩村芍药花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通济镇苕坡村黑猪、土鸡等养殖业及产业园的进一步拓展,为沿线各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20年全市农村公路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新改建500公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村公路项目3月初陆续复工,4月已进入正常状态。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05亿元、里程40公里,完成投资占全年目标任务的26.35%。

另据了解,2017年至2019年,全市农村公路交通建设项目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 2.28亿元,各县(市、区)通过财政配套、银行贷款、社会筹资等方式筹措资金,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1331公里、危桥改造26座、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49公里等项目建设,为我市脱贫攻坚提供了交通保障。截至目前,2020年交通扶贫专项工程已完成29.5公里,完成投资1311.8万元。(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