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全力以赴奋战防汛加固堤防备好物资 密织防汛安全网

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什邡市防汛减灾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5月 25日,记者前往什邡市进行了探访。

水毁工程 已全面修复完成

石亭江袁家磨段位于什邡市洛水镇场镇上侧,处于石亭江右岸,因河道受多年洪水冲淘造成河床下切严重,致使该段堤防基础悬空,部分坡面垮塌,基本无工程措施保护,如遭遇较大洪水,极易造成岸坡垮塌,致使大量磷石膏滑落至石亭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我市启动了石亭江袁家磨段防洪堤工程建设,其规模为整治已成堤防 550 米,修复堤防 1515米,设计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该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站站长周斌介绍说,“由于工程起点上游原堤防受 2018年‘6·26’、‘7·11’两次洪灾影响出现了垮塌,严重威胁到堤后宏达股份公司液氨站及石亭江水体安全,经上级主管部门及什邡市政府批准,新建了宏达段堤防 150米,疏浚河道1000余米,并纳入什邡市石亭江袁家磨段防洪堤工程实施建设,如今工程已完工验收。”

在该市马井镇鸭子河的二道堰,记者看到,消力池及堤防水毁修复工程也已经 全面完工。据介绍,该工程设计防洪标准20年一遇,工程等级IV等,主要建筑物4 级,次要建筑物5级。工程区地震基本烈度为Ⅶ 度。修复消力池30毫米,堤防基础加固313米,其中左岸堤防基础加固245米,右岸堤防基础加固68米,修复部分堤防面板。目前,已经完工的工程达到设计标准,具备防御能力。

“由于2018年‘6·26’‘7·11’ 等多次暴雨洪灾造成什邡部分江河堤防水毁,为保障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投入80名水利人员,出动1200 人次,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堤防、水库水电站及涉水在建工程开展为期 20 天的隐患排查,共计排查23处隐患点并完成整改,有效降低了风险系数。”周斌介绍说,2019年以来,什邡市共投入4300余万元,对区域内主要江河石亭江、湔江及鸭子河流域等24处险工地段及洪水损毁工程进行修复,极大提高了江河防御能力。

多措并举 确保安全度汛

为确保抗洪抢险工作未雨绸缪、临危不乱、高效有序进行,什邡市明确了水利、气象及应急等23个部门相关防汛职责,组成防指成员单位,并落实危险山洪灾害区、水库电站及重要河段等 125 处防御点位的防汛责任人共387人。同时,层层落实防汛安全责任,形成市、镇、村、点四级防汛体系,已开展基层防汛人员业务培训5场、2000人次,有效提升了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据了解,什邡市共建成防汛视频监控站点22个,自动雨量站31个,水位报警站 15个,无线预警广播81套,简易雨量报警器72个,北斗卫星备用通道2个。“我们还将市级防汛会商平台延伸至各镇,并保持与德阳水文局、高景关水文站、彭州关口水文站、人民渠什邡站和永兴站沟通联系,共享‘两江一河’、人民渠的水情信息,并且强化水利、自然资源、应急、气象等部门沟通联系,制定9项防汛工作规章制度,全力保障应急抢险时的科学决策。”周斌说。

目前,什邡市已储备防汛编织袋9万条、吨袋990条、铅丝笼729个、防护钢丝笼 382 个、四面体及六面体库存1330个,累计物资金额120余万元。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还积极向什邡市财政和德阳市财政争取无人机、红外线测距仪及夜视仪等19项高科技防汛物资,充实更新防汛物资储备。同时,修订完善该市总体防汛预案,审查涉河工程建筑、水库电站及城镇防汛等应急预案30余个。

该市还借助电视、报纸及网络媒体等,大力向群众宣传山洪灾害防御知识,为群众、基层人员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册,落实20余万元群测群防资金,制作安装 100块防汛宣传栏、200个避灾安置点标识牌、50余幅宣传标语,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此外,有针对性地组织危险区居民集中点、水库湖泊周边群众和山区学校师生、沿河企业职工开展防汛演练17场。(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