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疏水渠查隐患 不误农时促春耕

当前,不仅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关键时期,更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节。中江县水利局果断将工作目标锁定在“后疫情时期”农业用水保丰收上,坚持疫情防控与农业用水齐头并行,为一个硕果累累的 “金秋”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3月以来,中江县“农业输水”工作火热展开,确保全县育秧栽秧等农业生产用水。

继光水库是中江县用水的重要中转站,该水库将人民渠来水调度至中江县大部分乡镇。“我们加强和人民渠二处对接,分时段共同查看渠道水位线,加上专用仪器,测算出收受水量。”该县水利局龙台站工作人员介绍。

走进仓山镇妙沟村 200 余亩莲藕基地,记者看到,基地里蓄满了水,作物茁壮成长。“莲藕生长需要水源保障,为支持产业发展,我们首先保障农业产业用水。”该县水利局仓山站站长唐泽说。

为确保顺利放水,巡渠是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查看哪里有杂物、堵塞,哪里有垮塌、漏水,“水利人”一把夹子、一只口袋,及时处理。遇有较多的杂物或较大的问题,就必须组织更多人员清理,机械去不了的地方,就靠人力,渠道在哪里,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步巡和车巡相结合,翻山越岭,一天下来,往往要巡数十公里路。

巡渠保畅,最艰巨的任务就是捞渣。 “我们在层层设防的基础上,在闸门、道口等重要部位安排人手24小时值班,保障放水通畅。”该县水利局黄鹿站副站长田展明介绍,“尤其是倒虹管,千万不能堵,就是晚上也要1小时观察一次。”田展明所说的倒虹管,就是黄通分干渠六松倒虹管,该渠为黄鹿、永太、东北、通济等5个乡镇提供生产生活用水,保足栽秧面积6万亩。

“如有紧急情况,就把水导入旁边的应急渠道,然后处理,避免因特殊情况造成较大的损失。”黄鹿站渠道值守人员钟兵说。

“当前,正值农业输水‘大战红五月’的关键时期,全县多条渠道均已开闸输水。我们一是坚持‘先远后近、先难后易’和‘渠水先进田、后进塘、塘堰半库蓄水不下河’的输水原则,科学调度将有限水量有效使用。二是协调各乡镇,加大严禁秸秆垃圾下渠的宣传和打捞力度,确保全县输水‘生命线’正常运行。三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压紧压实责任,抓实农业输水,做到不误农时,保障中江粮食丰收。”该县水利局局长许世顺表示。(记者 徐皓 )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