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基层电工不惧艰险跋山涉水—— 为了守护山乡的那片光明

攀岩高手不只在运动场,也可能在最基层的供电系统。

近日,47岁的代兴兵和队友再次准备好长棍、镰刀,长棍打草惊蛇,镰刀披荆开路。他们要徒手攀登100多米高的陡坡,对山坡上的10千伏天乡路天磷支路5号基杆进行检查。

5号基杆在一个山顶上,山路最陡的位置坡度达到90度,但代兴兵已经见怪不怪。“我们全靠绳索和这个树棕徒手上山。”

冒着跌落虫咬危险 巡线员徒步翻越近20公里

绵竹原天池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与汉旺等镇合并,新组建汉旺镇)位于龙门山脉中段东,北接清平镇,东临汉旺镇。“5·12”特大地震后,天池乡整体异地安置在汉旺新城,逐步形成“山上生产发展,山下安居生活”的“天池模式”。原本40多户村民只剩下9户。

每年汛期,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引起电杆倒杆断线等危险。“如果巡视不到位,发生山洪导致断线、倒杆,可能老百姓就要断电一两个月。”国网德阳市绵东供电公司清平供电所安全员代兴兵说,所以汛期前,再困难,他们都要把整条线路、每基杆塔走到位、巡到位。

10千伏天乡路天磷支路,一共有107基杆塔。大多依山傍水建设,全长19.1公里,主要供原天池乡花石沟、歇马庙等村的9户村民用电。巡线只能徒步进行,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一不小心就可能跌落山崖。

安全员刘成虎记忆中,一次过河,一个同事差点被水冲走,还有个同事巡线时踩到了捕动物的钉子,蛇、蚂蟥也很容易爬到身上。

为方便大家巡线,2019年代兴兵、刘成虎和队友在陡峭的山壁上建起了一条简易巡线山路。山路上每一个下脚点、石坑都是一锤一锤凿出来的,超过70度的山坡都配了绳索。巡线队会定期对山路进行维护,安全性较以前大为改善。

“现在爬这条路只要30多分钟,但是路依然很险。” 刘成虎已经57岁,巡视这条线路超过20年,即便经验老道也觉得吃力。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攀爬,大家登上山坡开始对杆塔的基础、拉线、树障以及线路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安全员赵永春掏出望远镜仔细观察导线、绝缘子等是否出现破损,并做好记录。

村民反映用电故障 一个电话就上门解决

主汛期前,清平供电所要分组巡完所有线路。大家自带干粮每天走数公里,累了喝口水吃个饼。

为保障村民用电,巡线员在巡线的基础上开展了入户用电安全隐患排查。

在歇马庙村村民马兴平家里,刘成虎等人对用电线路、插座插板以及电饭煲、电视机等常用电器进行细致检查,全面排查用电隐患。还对台区末端电压进行测试,提高用电质量。“他们经常来巡查,给老百姓查出的用电问题,都及时解决了。”马兴平非常感激地说,“村民们反映用电故障,一个电话就来上门解决。”

村民马兴友感慨:“地震后,我们这里只有几户人,电力公司一直没有忘记我们,翻山越岭都把电给我们接通了。”

“目前,清平供电所已完成43个台区13条10千伏线路全部巡视检查,发现缺陷5处,并全部处理。”国网德阳市绵东供电公司清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张安平说,下一步,他们将加强线路特殊巡视,与当地村民、企业共同建设电力设施保护,确保辖区、企业、村民的可靠供电。(记者 伍玲 )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