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多点发力布防森林防火灭火工作

今年以来,什邡市干旱少雨,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什邡市认真履行职责,多点发力,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的各项预防工作。

宣传营造氛围。出动宣传车 300台次、人员750人次在各场镇开展流动宣传,向居民传授森林防火及逃生常识。结合森林公安巡查、木材检查、疫情防控宣传等多渠道加强森林防火宣传。

快速反应机制。落实市、镇、村三级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抓好突发森林火情快速反应机制建设,每个镇组建 20 人以上的义务扑火队伍,配备专职护林员 75 名、兼职护林员 281 名,把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具体岗位、具体人员。

抓好队伍建设。在四级联防的基础上,发动村民组长、党员、志愿者等加入到森林防火队伍,充实防守、处置力量。坚持“见烟就查、见火就灭、违章就罚”的原则,采取封山防火、重点监控、巡护检查等措施,安排81名人员值守38个卡点,加强对入山人员火种检查,做到村庄出口有人看,山头坟头有人守。

加大隐患排查。对墓地、寺庙、输配电设施、林下可燃物等火灾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增强技术保障。建立森林防火数字化监测预警系统,实时监控中低山区人员活动密集场所,发现森林火灾自动报警,提升防火预扑能力,配备无人机5架,不定时对林区开展监测、巡查。(记者 姚金帮)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