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了,灯亮了,夜晚的村子也开始热闹起来了—— 民生工程让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走在刚硬化的水泥路面上,呼吸着路边野花散发的清香,聆听着田地里的蛙声,看着太阳能路灯的神奇,感受着乡村的变化……身边的一切,让如今的什邡市马井镇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和自豪,露出甜蜜的笑容。

近年来,马井镇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完善民生工程设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向群众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民生“答卷”。

乡村道路成为“致富高速路”

作为什邡市唯一的国家级无公害蔬菜基地的马井镇不仅拥有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园,同时种植中药材川芎历史悠久,这些都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

然而,道路却成了当地部分村落产业发展的瓶颈。“我们有些村道是多年前修的水泥路,由于车流量较大,加上前些年拉砂石的货车碾压,时间久了,一条条村道就变得满目疮痍。一到下雨,路面上大大小小的坑里积水,当地群众没少向镇里村里倒苦水。”马井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列举,“像庆云村、万和村、寿增村等到场镇的白塔寺路,最窄的地方遇上错车,通行非常艰难;有些地方的地下排水涵管堵塞,到了雨季就容易造成内涝。”

急群众所急。今年以来,马井镇把整修白塔寺路、隐敖路、隐罗路等提上重要日程,并且迅速全面启动。“所有村道共22公里,主要是道路路基加固、路面硬化加宽、地下排水涵管修复等。截至目前,有的道路已经全面完工,剩下预计 9 月将全面完工,”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马井镇川芎种植面积约2.5万亩,产量每亩能保证200斤左右,按照今年的市场价,一亩的产值大概 6000 多元。新建村 1 组村民杨泽行自家种植了 2 亩多川芎,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路不好走,大车进不来,川芎收购商宁愿多花几毛钱到邻近镇村去收购川芎,农民自己拉出去也远没有在地里就能卖出方便。“路修好了,我们的川芎也好卖了。”杨泽行充满希望。

乡村“毛细血管”的顺畅,带动农村 “经济血液”加速流动,从农民走出去升级为客商走进来,一条条平整宽敞的乡村道路成了农民“致富高速路”。

2000多盏路灯点亮美丽乡村

5月11日晚上7点过,马井镇欢喜村村道两侧的一排排崭新路灯瞬间亮了起来。劳作一天往家赶的欢喜村 1 组村民曾传富望着亮堂堂的太阳能 LED 路灯,顿时欢喜不已:“路灯终于亮了,这下可好了!”

曾传富是当地一名农业技术人员,经常走村串户帮助当地村民解决农业生产上的问题,每次晚上回家心里就有点慌:“到处一片漆黑,走夜路非常不方便。现在路灯装好了,夜里大家就是挖川芎都能看得到!”曾传富笑着说。

安全隐患,2019 年 11 月,马井镇政府积极与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对接,成功争取到“点亮乡村,光明万家”项目。据了解,“点亮乡村,光明万家”项目是由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发起,帮助中部发达地区农村散居农户安装路灯的公益项目,安装路灯所有的款项来自受益村民自筹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捐赠完成。

“我们这次争取到的项目也是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 2020 年第一单的赞助项目。”马井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马井镇这次安装路灯涉及 10 个行政村、 139 个村民小组,费用总共 165 万余元,其中 80%来自于北京感恩基金会的赞助,20%是村民自筹,镇政府还专门补贴了 12 万余元的安装费用。“全部共安装了 2239 盏太阳能 LED 路灯,分为 1 米灯杆和4米灯杆,都是自动光线感应的,一到天黑,路灯自动亮起来,天亮就熄灭,不用电费,也节省了一大笔开支,而且每盏灯都有 GPS 定位,解决了防盗问题。目前,路灯安装已全部完毕并投入使用。”该负责人说。

新建村 5 组村民杨涛在村委会对面开了一家小超市。“以前我们村里的姐妹经常说约着到我家超市旁边的小广场跳广场舞,可是跳完舞后,天就已经漆黑了。慢慢地,住得远一点的姐妹怕回家不方便,就不愿意来了。现在路灯一亮,别说跳广场舞,就是吃了饭出来散步的村民都不少呢!”杨涛说。(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