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 “审慎包容”监管激发市场活力

“老板,这个菜怎么卖?便宜点吧!”近日,中江市民张女士在临时便民市场的早市上和商贩商量蔬菜的价格,“我家就住在这附近,市场的开放,很方便我们的生活。早市结束后,也不会对我们早上出行有任何影响。”

“我们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鼓励农户自产自销果蔬,支持商户尽快恢复营业。”该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谢斌说,“关市后及时完成点对点环境卫生清扫,保持市容美观整洁,实现城市共治共享。”

工作开展中,中江县开放吊桥早市、小东街夜市等临时便民市场,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影响城市交通和环境卫生、不侵害公众和他人利益、不影响污染防治、落实必要防控措施和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允许流动商贩在背街小巷、小区等区域贩卖经营,采取商贩自觉遵守、市场监管联动、城管统筹监管的模式,日均开展规劝流动商贩工作 270余次。

同时,市场管理沿用“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坚持以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信息平台为抓手,实行示范区域、规范区域、灵活区域分类管控。设置潮汐式临时疏导点43 个,完成数字城管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局视频综合应用平台对接、实现管理资源共享,共同推进城市管理柔性执法。

此外,适度放开占道促销。除伍城主干道、公园广场周边按规定持续标准管理外,其他街道、市场周边按灵活区域标准管理,保证商品有序摆放,不乱扔垃圾、不乱排污水。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突出服务为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对轻微违法行为采取指导、劝告、建议等人性化提示方式,一般不予处罚或免于处罚,聚力打造既充满活力又井然有序的市容环境。(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