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启动抗旱三级应急响应,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用水

今年入春以来,中江县平均气温17.9℃,较常年同期 偏 高 1.8℃ ,总 降 水 量 46.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 56%。4月5日到5月17日,中江累计降雨量仅 13.4 毫米,较历年同期平均降雨量偏少83%。目前,中江县正处于春夏连旱状态。

根据当前干旱形势,5 月 17 日,中江县启动了抗旱三级应急响应。当地相关部门积极行动,采取多种举措应对旱情。

气温高降雨少 中江50多万亩农作物受影响

据中江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 24日有一次降雨过程。“降雨量不大,旱情还将持续,为此,我们也将在晚上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大降雨量,从而缓解旱情。”中江县气象局气象台副台长谢霄说道。

截至目前,中江县30个乡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灾情,全县共有 53.2 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重旱 20.7 万亩、干枯 6.1 万亩;共 8.93 万人出现饮水困难,12.3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主要河道断流5条,塘、库等重点水源干涸47座;机电井出水不足5295眼。

“我家有 4 亩多田,种了 3 亩多的早玉米,基本上是绝收了。”中江县富兴镇天梯村村民李宗芝来到自家的玉米地中,随手拽起一棵不到20厘米高的玉米苗,无奈地摇摇头。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孝述介绍:“全村耕地面积达2000余亩,目前整个村400多亩玉米和 100 多亩花生都濒临绝收,其它耕地我们都让老百姓暂时不要播种,以免造成更多损失。”

记者来到中江县东北镇迎泉村,村道边一处堰塘已经见底,农作物枯萎发蔫。该村党支部书记林云介绍说,“我们村大春粮食作物干枯严重,如果不及时提供抗旱帮助,我们的旱情将更加严重,各种大春作物会受到更严重的损失。”

抗旱服务队出动 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用水

自今年入春以来,持续的干旱天气给中江县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大面积农作物受到威胁。目前,中江县各职能部门迅速行动,采取蓄、引、提、灌等多种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抗旱保苗。

连日来,中江县水利局组织抗旱服务队入村开展抗旱工作,采取人工蓄水的方式,缓解土壤墒情和用水之难,确保当地农业生产正常进行。

月 19 日一大早,中江水利抗旱服务队开着两辆装着抽水机等设备的车来到富兴镇天梯村,不一会儿,在天梯村产业园内,村民李大爷就开始忙着浇灌产业园内的核桃树,“眼下正是核桃树成果的关键时期,今天水利抗旱服务队来帮我们导水灌溉,简直送来了及时雨,缓解了旱情。”

在天梯村,由于山高坡陡,蓄水能力差,尤其是今年以来,连续高温干旱天气导致多处水源干涸,加之该村自来水设施正在检修,导致部分村民饮水出现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富兴镇立即组织抗旱分队,为该村部分饮水困难的村民持续送水,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

做好蓄水保水 多措并举抗旱保民生

自抗旱三级应急响应启动以来,中江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全县中型水库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以及塘、库、堰的蓄水保水,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快完成都江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中灌项目渠道整治,为保水抗旱、服务农耕生产提供可靠的水利保障。同时,配合农业部门,根据蓄水条件做好技术指导,引导水改旱,积极推广旱育秧。

针对目前旱情形势,中江县各部门积极主动、多措并举开展抗旱工作,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用水安全有效供应,减轻旱灾损失。中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县水利局局长许世顺称,在下一步的抗旱工作中,将努力向人民渠、都灌渠争取更多的来水,切实解决好农业灌溉的用水,采取管网延伸,集中供水以及分散打井等方式,确保最大限度地解决人畜饮水的困难,通过以上措施,确保抗旱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记者 文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