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为标尺凝心聚力奔小康

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晴

“本周例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主要集中研判边缘户建房进度和研究解决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监测户收入不达标问题……”五一节前,我主持召开了一次脱贫攻坚工作例会,这是中江县普兴镇石龙店村村级建制调整前举行的最后一次脱贫攻坚工作例会。作为石龙店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参与者,我见证了这个村子的变化,村民们正在向自己梦想的生活靠近。看着这个总体年龄偏大却依然充满干事激情的村两委班子,回想起近两年的驻村帮扶经历,我颇有感触。

中江县普兴镇原石龙店村是市公积金中心联系帮扶村。2018年7月,带着中心领导的嘱托,我来到了这个边远的小山村。全村共有 15 个村民小组,658 户 205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219人,党员49名,耕地2031亩……初来乍到,我对村里的了解仅限于这一组组的数据。为了更快了解情况,我迅速开展工作,在村里开始逐户摸排走访:彭正富,长时间被慢性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折磨,住房功能配套极不完善,其门前的一截烂泥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出行极不方便;彭仁礼妻子精神残疾,一家5口人挤在一个四面透风、破旧不堪的土坯房里…… 摸排走访下来,我心里不是滋味,更是倍感压力和责任。

还有一个关键难题,村两委成员和村党支部党员整体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活力不够。班子建设没搞好,如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我对标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治理能力”两大工作职责,在石龙店村村支书等老同志的全力配合和鼎力支持下,通过走访了解、村民个别谈话、工作能力检验等多种方式,初步确定相对年轻、文化程度较高的石龙店村二组党员谭元武作为村支书人选,并向镇党委推荐且获得通过,于 2019 年 1 月正式任职。同时还把村里养殖专业户、农村电商带头人等优秀的年轻人培养和吸收为党员,以进一步充实基层组织力量,增加活力,拓展发展思路。

有了新班子,工作就更好推动了。我们以凝聚班子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抓手,定期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例会、村党支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和“坝坝会”等集中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问题,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以及表彰以自身动力摆脱贫困的农户,正确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导向,不断提升全村村民的政策知晓度和“两个满意度”。针对村里的具体问题,我将摸排台账上报给中心,中心班子成员多次到现场来实地查看核实,倾听村里和贫困户的想法,实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及时发现问题,经过反复推敲确定帮扶方案。并积极联系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资金短缺等问题,协助贫困户建场、建路等改建项目的推进。

2019 年,包括彭仁礼家在内的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住进了安全住房;69 户 205 人实现脱贫;建起存栏 300 头以上的标准化养猪场 5 个;建起存栏 5000 只的养兔圈舍 2 个;建起首期小龙虾养殖塘60余亩;困扰两组60余户百姓出行、耕种困难的 600 余米长断头路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全村基本实现户户通水泥路,全村工作迈上新台阶。目前,村蚕桑(种)养殖产业项目发展难题得到解决;2020 年预脱贫户王登全家中已完成卫生间、厨房改建和入户道路、院坝硬化建设……

今年4月底,中江县普兴镇村级建制调整完成。石龙店村、海洋沟村、四方村合并为新石龙店村,新村幅员面积 9.53 平方公里,辖 35 个村民小组,1629 户, 5038 人。镇党委于 5 月 6 日正式宣布了新的临时班子成员,正式班子将在明年年初换届选举后产生。

近两年的相处,我早已把自己当成石龙店的一员。接下来,我将一如既往地投身到村子的建设发展中。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的石龙店村在下一步乡村振兴中将大有作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中江县普兴镇原石龙店村驻村工作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骆川(记者 秦琴 整理)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