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底反弹 化危为机再跨越 ——什邡战“疫”中的经济突围

4 月 25 日,位于什邡经开区(南区)的什邡玉鑫药业口罩生产车间,新增了 4 条生产线后,11组生产线开足马力完成每日18万只口罩的生产量。

玉鑫药业是一家原料药研发生产销售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当地政府要 求 ,玉 鑫 药 业 火 线 转 型 KN95口罩生产。当地相关部门 24 小时完成生产许可的资质审批,保障资金需求。不足一月,一条 KN95 口罩半自动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当地标准防护口罩生产实现“零突破”。企业后期日产40余万只口罩的生产线还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此消彼长疫情当前转型补短

在新形势中定位,在大环境下考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什邡市委市政府形成新思路:先从应急物资生产和转型领域入手,用补短板的方式缩小时间 “停滞”带来的损失。

1月26日,作为什邡为数不多的消毒类产品生产企业,四川久荣日用化工有限公司,被政府纳入疫情应急保障物资的特殊企业,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紧急复工复产。解决原材料短缺、人工不足,指导技术创新、安全督查 ……政府职能部门“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全方位复工复产。短短一个月,近2 万件消毒产品,不仅为本地防疫应急物资解了困,还为国家调拨、疫情重点地区消毒类产品供应提供了支持。

什邡另一家以生产职业装和冲锋衣为主的企业,2月初也火速转型生产民用防护服,半个多月8000余件防护服就捐赠到武汉等地的抗疫一线。目前,该企业已实现了从民用防护服到医用防护服的产品升级。此外,什邡市成立了由分管市领导牵头,发改、科技、经信、交通、商务、经合等 9 个单位组成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项工作组,分析研判形势、解决问题、协调防护物资,一手抓好复工前的准备,一手抓好复工后的防控。

抢抓机遇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

2月初,什邡出台“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实施意见”,从信贷支持、金融服务、就业补助、援企稳岗、缓缴社保医保、减免房租、减免税费、延期纳税、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到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机制……

什邡经济复苏步入上升通道,规上企业、新兴产业开始你追我赶,频频发力。

宏华石油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什邡一家以生产石油井下配件为主的企业,从2月10日开始,生产车间里机器又开始轰鸣,几十名工人加班加点赶制公司年前积压的1000多万元的订单。“我们相信,有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完成目标任务。”该公司董事长信心十足。

到2月底,什邡200余户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截至目前,什邡市因疫情影响停工的投资2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累计复工 31 个,复工率达到了100%。

什邡工业经济基础相对牢固,规模以上企业将承接一种优势的惯性,仍会发挥支撑作用,部分创新产业也将成为生力军;“一城两基地”烟草产业发展规划等项目也将成为什邡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我们拿出了上千万资金补助。下一步,什邡将结合‘十三五’规划,固定资产投资有望为发展增效,目前上报的项目已经超过 1亿元。同时,在德阳市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项目计划表中,什邡已签订协议或正在建设实施的项目涉及棚改、保障性住房、医院、幼儿园等7个项目,总投资超过9000万元;什邡建设‘三农’领域补短板的项目超过 100项;全市一季度争取的到位上级资金 7.04 亿元,其中项目资金 1.73 亿元。”什邡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短期来看,疫情使什邡经济受损;但从长远来说,补短板、用政策、添措施又会为什邡发展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