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145个村(社区)全面建设“清廉村居”

5 月 11 日上午,旌阳区新中镇龙居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们围坐在议事厅,就该村启动荷塘廊桥建设建言献策。

“村里的各项重要事务都要先征求村民意见,大家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对村两委班子更加信任了。”龙居村党支部书记李东介绍,开设村民议事厅以来,村民参与共议共建项目30余个,实现了“共议、共创、共享、共管”。

龙居村推行村两委干部清廉承诺制,将“绝不参与或插手村庄项目工程”“绝不到村里报销接待费”等列入承诺内容,接受村民监督。这是龙居村“清廉村居”建设的一大亮点,让村干部届期承诺“晒”在阳光下。

龙居村监委会主任房玉琼介绍,该村的“清廉观察员” 队伍在破解村级管理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也是龙居村一块响当当的牌子。自从有了“清廉观察员”,基层矛盾纠纷都在第一时间解决,纠纷少了,民风好了,村容村貌也跟着美了。

去年6月,旌阳区在全区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来,紧紧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建设目标,以集体“三资”管理、“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村级零接待、农村宅基地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为重点,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基层,推动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旌阳区孝泉镇阳安居委会是“涌泉跃鲤”东汉大孝子姜诗的故里,该居委会结合孝廉文化的“孝、廉、勤、正、俭”建成孝廉家风馆,旌阳区各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接受传统孝廉文化熏陶和廉政教育,畅谈学习体会,深植清廉意识。

“当前,‘清廉村居’建设已在全区145个村(社区)全面铺开,‘监督之眼’牢牢盯住基层村居干部,让他们在行使手中权力时不敢、不能任性。”旌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叶斌 通讯员 江一华)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