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全省率先组建新型农业农村人士联谊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延伸统战工作触角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5月,骄阳似火,罗江区美园家庭农场。农场主庞波在花椒田里穿梭忙碌,得知受邀参加全市新型农业农村人士联谊会消息时,脸上洋溢着坚定和自信,“这下可好了,未来发展将更有底气!”

美园家庭农场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位于罗江区白马关镇换马村。 2015年,该农场与白马关镇换马村签订扶贫协议,承包土地100余亩,带领当地农民种植青花椒。5年过去了,帮助当地41户贫困户73人脱贫。 “很受鼓舞!”庞波认为,能参加联谊会,可以掌握更多政策信息,解决生产技术瓶颈,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延伸统战工作触角,扩大统战工作覆盖面。市委统战部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组建农业农村人士联谊会,搭建组织平台,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智力、资源和联系广泛等独特优势,组织引导更多的统战力量和资源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人士健康成长,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新农人”成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12万德阳新型农业农村人士中,不少是躬耕于农村的返乡创业大学生、海归人士、大型企业的高管等精英人才。

四川昊阳农业技术总监张文平便是其中的代表。“什邡是中国的黄背木耳之乡,全国市场占有率过半,拥有定价权。”张文平说。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技术扶贫先进代表等荣誉称号,带领团队攻克多个难题,开展国家实验项目 100 余项,8 项大面积推广,其中微喷系统项目全国领先。带动周边产业发展近30亿元。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实现农民富。”九龙旅游公司董事长董云华称,作为省级龙头企业,自成立以来,通过引进名贵品种种植,技术培训等方式,实现了向周边地区辐射上万亩的葡萄种植业发展,引导农户开办 86 家农家乐,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走进罗江白马关镇万佛村,绿林、滑草场、果园一一呈现在眼前。这是80后家庭农场总经理何骏的杰作,通过做精细化、定制化服务,开辟出一条新农业的道路。在绵竹剑南街道海江村,90后海归陈元汉的山牧农业种植基地已经实现了猕猴桃立体农业林搭建,高压叶面肥喷洒等先进技术。运用新技术拉高猕猴桃价格,提高农户的种植积极性。

毋庸置疑,新型农业农村人士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作出贡献,成为一支推动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探索农业农村“两个健康” 发展新模式

伴随着发展,我市新型农业农村人士呈现出文化高、思想活跃;年轻化、可塑性强;群体散、影响力大等特点。

但同时,他们干事创业也有种种担忧。董云华目前焦虑如何解放农户思想和提高产品附加值。“最缺技术人才”,让明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兰顺明忧心忡忡。虽然该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有密切合作,但在德阳行业内部还是太少,迫切希望有团体组织大家多交流。

一方面,新型农业农村人士期盼新发展。另一方面,如何组织引领?如何组织凝聚?如何组织培育?这给新时期的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迎难而上,顺势而为,大胆破题。“新型农业农村人士健康成长、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何明俊表示。

据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孟伟介绍,2019年,市委统战部会同市农业农村局,采取座谈讨论、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德阳市扩大统战工作覆盖面,助推农业农村“两个健康” 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在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研究提出进一步发挥统战工作在服务农业农村“两个健康”的对策建议:今年4月,筹备成立新型农业农村人士联谊会。

新型农业农村人士联谊会,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新型职业农民、民办科研机构管理技术人员等为主,突出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市委统战部将认真做好推荐工作,对推荐人突出把好政治关,把在行业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人士推荐出来。

何明俊认为,联谊会的成立是统战工作在农业农村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德阳市在全省率先组建联谊会是统战工作拓展到农业农村的新突破,有利于加强对新型农业农村人士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弟 张志鹏 记者 张进才)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