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近日,绵竹市某建设项目三期砌砖班班组人员向绵竹市人社局送来锦旗,感谢人社局帮忙让他们在春节前夕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据悉,绵竹市人社局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地落实,开展“冬病夏治”“冬季攻坚”集中专项行动,采取现场处置、驻点(项目)督办的工作机制,根治欠薪事件和防止欠薪事件发生,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累计督促参建单位及时兑现工资1500余万元。

据悉,在每年7月至8月由绵竹市人社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公安局、总工会等职能部门在该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冬病夏治”专项检查行动,重点对辖区内建设领域在建项目“六个百分百”的落实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在每年春节前2个月由绵竹市人社局、住建局等职能部门组成专项行动小组,开展节前联合集中办公开展“冬季攻坚”行动,按照项目自查与联合执法,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实现国投项目、国企项目及历史欠薪项目“两清零”,以及省市级督办案、夏季行动整改行业领域两个“回头看”,全覆盖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自查检查。

“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破解了农民工工资‘没钱发’的难题,解决了工资‘怎么发,如何发’的问题。”绵竹市人社局局长李静称,该局将通过多种方式,提高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法治氛围。(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