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高效率 “共享农机”插秧忙

进入5月,什邡按下“农忙键”。与往年不同的是,不少种植户与农机社会化服务企业签订合同或者电话预约,就有农机上门服务,享受“共享农机”带来的生产低成本和高效率。

在什邡禾丰镇三圣村,伴随着阵阵马达轰鸣声,农机手曾秋爽熟练地驾驶着水稻插秧机在水田里来回穿梭,一株株嫩绿的秧苗从插秧机苗盘上依次滑落,均匀插入水田中。

曾秋爽说,这种新型插秧机每天可机械化作业30余亩,平均十多分钟便可完成 1 亩田的栽插量,“比起人工插秧,插秧机不仅效率高,还能很好地掌握栽插密度,播种间距均匀”。

“机器换人”让种田变得更高效、更省力,种粮大户们特别欢迎。村民胡建华今年将种 170 多亩水稻,其中 100 亩签订了 “共享农机”服务。他说,有“共享农机”助阵,让他可以轻松应对今年的大春生产高峰,“机械化种田省时、省力,还节约开支,我打算明年全部使用机插秧。”

为胡建华等提供“共享农机”服务的是什邡市泽远种植专合社。“我们为农户提供育苗、机耕、播种、插秧、收割等全程机械化农事服务,省时省力又省钱,受到许多种植户的欢迎和好评。”专合社理事长黎登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人工插秧每亩要投入200 多元的劳动成本,而现在使用插秧机作业,每亩栽插费用只要 70 元。“光是完成今年 3000 亩的‘共享农机’订单,就能为种植户节约45万元的生产开支。”

目前,什邡水稻栽插正在火热进行中,今年当地预计水稻播种面积达27.4万亩,其中机械化插秧超过13万亩,机械化率有望达到50%以上,预计6月中旬全面完成栽插作业。(记者 张伟 通讯员 李杰 )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