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更要“扶心”驻村书记自制“四张清单”

近日,记者跟随中江县南华镇牵河村驻村书记尹军走进统一规划的聚居点,此次走访村民家,尹军像往常一样带着自制的“四张清单”。

2018 年7 月,尹军刚到牵河村,就遇到了“硬骨头”。“走进一家贫困户家里,户主有慢性疾病,儿子小杨有轻微残疾,不愿意出去打工。我通过多次劝说,小杨才慢慢接受,今年鼓起勇气走出家门打工。”尹军抓住扶贫要扶“心”,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据尹军介绍,为了让贫困户熟悉扶贫政策,也便于开展工作,他总结出“四张清单”,包含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员情况、享受政策情况、家底情况、主要社会关系网情况。

村民黄万怀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体健康,却靠吃低保生活。为了解决黄万怀“不想干”的问题,尹军通过“四张清单”,为黄万怀量身制定脱贫计划。通过长期宣讲,黄万怀开始自食其力,通过养鸡每年收入两三万元。

这两年,靠着扶贫政策,牵河村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牵河村围绕聚居点发展了扶贫产业园,流转了土地1200余亩,村里有20余名贫困户在产业园找到了工作。截至2019年,该村已有50余户贫困户成功摘帽。(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