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现代化种植 打通“造血大动脉”——广汉市金鱼镇月湾村的“逆袭”之路

“刘孃,明天到米厂来哈,有活路要做。”4 月 16 日上午,在广汉市金鱼镇月湾村的康庄农机专合社内,艾加农业负责人吴春正在给当地村民打电话,定好接下来几天机器打米需要的几名工人。吴春原是一名农业科研工作者, 2015 年下乡创业当起“职业农民”,他的到来,对月湾村这个德阳市级贫困村来说,犹如注入“新鲜血液”,吸引了一批当地村民加入集约化、机械化粮食种植的队伍中来,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加速了整个村的“血液循环”。月湾村于 2017 年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2018 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而今,村里的贫困户也当起了“小老板”,日子越过越红火。

注入“新鲜血液” 老农业焕发新活力

“我们自己地里种的水稻,加工成大米并包装销售,还注册了品牌,今年我们还将用自己的麦子加工成面粉和面条,今后米、面、油都会销售。”吴春的艾加农业以月湾村的康庄农机专合社为依托,在金鱼镇月湾村、青岗村流转了600多亩土地,实行规模化粮食种植。

除了前端的种植,吴春还发展了销售端,建立了粮食综合加工仓储基地,有大米成套加工设备、湿粮干燥设备等等,还有一个天然晾晒坝。实现了粮油产品链条“一条龙”,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尤以川内成德绵地区商超居多。

吴春于 2015 年辞去四川省农科院的工作,与 3 位高中同学共同创业建立艾加农业公司。因此,在传统农业生产资料经营和农田规模化生产的基础上,他们还会利用农业科研技术人员方面的优势,对接四川省农科院等国家科研单位专家进行农业科研生产服务,并作为农业专业学生的综合实践基地,给大学生提供“田间课堂”。

“做了这么多年的农业科研,对粮食种植各个方面的知识、技术都很了解,在与别人同等收益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做到减少成本与开支,在同样的天气和病害情况下,我们可以做到少受灾少减产,最终实现更高的利润和价值。”吴春这一剂“新鲜血液” 的注入,带动了不少村民走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的道路。

村民刘道灿就是其中之一,原本他 2014 年只在月湾村承包了 100 多亩土地种植粮食。认识吴春后,2016年他又在广汉市小汉镇承包了100多亩土地种粮,每年有 10 多万元的收入。“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经常会问他,也会找他问有没有好的种子、播种技术等等。”刘道灿说,吴春给他提供了不少技术指导和帮助。

月湾村支部书记舒正文说,2015 年至今,在吴春的带动下,村里承包土地规模化种植粮食的越来越多,如今已有 9 户种粮大户。全村 2900 亩土地中有2000亩土地都以流转承包的方式进行规模化种植,而且还有不少村民到外面流转承包土地经营。

“造血式”扶贫贫困户当起“小老板”

“可以说,吴春和他的公司,是促使月湾村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因素。” 舒正文说,2015年月湾村还是市级贫困村,为了吸引吴春入驻月湾村,他前前后后跑了很多趟才最终敲定,以每年10万元的承包费,将村里的康庄农机专合社承包给吴春的艾加农业。

项目,每年的承包费会按照贫困户持有的股份进行分红。“根据贫困程度不同,给每户发放 400 到 2000 元不等。”舒正文说,除此之外,艾加农业还会以每天 80 元的工钱雇佣本地村民或贫困户做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这样一来,贫困户通过分红和到专合社务工,年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

“在种植技术方面,吴春也给村民带来了很多帮助,就像一个科技带头人,提高村民的种植水平和能力。” 舒正文说,扶贫要“扶智”,“造血式” 扶贫才能让贫困户不再返贫。

基于这样的理念,康庄专合社还与金鱼镇政府、四川农业大学、艾加农业公司合作,将金鱼镇农民夜校教学实践基地和四川农业大学校外教学实践基地设在康庄农机专合社,由艾加公司和四川农业大学共同负责具体教学培训,免费教会贫困农户操作农机、高产种植技术等,增强贫困户农业生产水平,增加了农业收入。

在吴春的手机微信里,有一个 “春耕生产服务群”,月湾村的不少种植户都在这个群里,在粮食种植的各生长阶段,吴春都会在群里作一些提醒。种植户遇到田间地头的“疑难杂症”也都会向他咨询,而他就像个“庄稼医生”一样,给种植户“开药方”。

最值得一提的是村里曾经的贫困户江贤俊,他的父母身体有病,一家五口人全靠他和妻子两个劳动力,两人外出务工一年的收入只能勉强解决家庭温饱。看到身边人搞粮食规模化生产风生水起,他也决定尝试。2015年,江贤俊承包了100多亩地种植粮食,边种边学习技术,去年又在其他镇承包了 160 多亩地,每年的粮食收益有 10多万元,早已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如今,月湾村还在继续坚持“开发式扶贫理念”,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更为有效的扶贫方法和措施,继续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实现脱贫致富。(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