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新品种“旌油169”成熟了

5 月 8 日上午,省农业科学院、市科技局、各县(市、区)科技和农业部门的专家来到旌阳区德新镇星光村 1 组一块油菜田里。他们是受邀前来参加“德阳造”油菜新品种—— “旌油169”直播机收现场观摩会。

在观摩会现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研究员、德阳市农村科技特派员、“旌油169”项目科研团队的主持人冉茂林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旌油 169”项目的研发、试种、品种特点与优势等情况。各参会人员有的进入田地察看“旌油169”的长势和机收效果,有的与研发团队成员和种植户进行交流。

据了解,“旌油 169”是市农业科学院成立以来,与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联合选育的第一个油菜新品种,是地地道道的“德阳造”,目前正在向农业农村部申请登记。该品种是一个优质油料品种,经农业农村部油料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符合人们身体健康对食用油的要求,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四川“10+3”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旌油 169”今年在旌阳区、什邡市试种了 100 余亩。从该品种的分枝特性看,分枝层上移,分枝节位高,适宜机械化收割,颗粒损失比较小;具有低芥酸、低硫甘、镉低积累,是一种生态环保健康食品。

据介绍,今年是德阳市瑞禾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第一次种植“旌油169”,共试种了 20 亩,每亩干菜籽收成约 440 斤左右,较以前老品种增收约 200 元左右,而且机收能够节约不少人工成本。一亩地从下种到收割,总的加起来能节约大概 500元左右的成本。(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