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台无人插秧机亮相田间 程序化标准化作业省力又高效

全市各地的插秧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近日,广汉市惠民农机专合社引进了德阳市首台自动导航无人驾驶插秧机。5月8日,这台无人插秧机首次亮相田间作业。记者跟随德阳市农业农村局和广汉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广汉市连山镇,一起去看一看这个田间“新网红”是怎么工作的?

田间农民少了“黑科技”多了

去年,广汉市惠民农机专合社引进了无人驾驶拖拉机,让无人驾驶技术成了关注的焦点。今年,该专合社引进的无人驾驶插秧机再次成了田间地头的 “新网红”。记者刚到现场,就看到田地里并没有农民,在田埂上,周围的农户们却悠闲地围着看热闹。

远远看去,这台插秧机和普通的插秧机没有什么区别,走近一看,驾驶位上却并没有驾驶人员。操作人员完成定位和调试后,只需要一个人来放置秧苗到插秧盘上,随后插秧机有序地在水稻田里来回穿梭,快速栽下一行行整齐的秧苗。

广汉市惠民农机专合社农机技术人员廖成勇介绍说:“我们将每块田块的数据录入后,如果我们要用哪一块直接点击进去,然后田块就会自动调出来,点执行作业它就会自动作业。不仅效率高,而且实现了作业程序化和标准化,质量更稳定。除了给自己专合社承包的土地插秧外,还要帮助周边的其他农户,一个农忙季下来,插秧面积得有上千亩。”

连山镇种粮户黄晓凤说:“以前插秧的时候需要两个人,一个插秧,一个驾驶,现在有了这个无人驾驶,我们就不需要驾驶员,就节省了一个劳动力。”

据了解,和传统的插秧机不同,这个 “新网红”无人驾驶插秧机,搭载了一个自动驾驶系统,利用北斗导航终端,定位农田的四个角落,就能识别出整个农田的形状及规模,然后系统利用采集到的信息自行规划最优路线,进行插秧。无人驾驶插秧机要比传统有人驾驶的插秧机更精准,可以解放劳动力,极大减轻农机手的劳动强度,提高机车作业面积和效率。

加大农机补贴 发展智能农机

廖成勇介绍说:“像这台插秧机10多万元,享受了国家农机具专项资金补贴,生产成本降低了不少。我们现在购买的农业生产使用的播种器、大型拖拉机、收割机等,都可以享受国家的政策补贴。和过去相比,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农业生产的效益也就显著提升了。”

据广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大幅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动绿色、高效、智能农机发展,广汉还利用各级财政资金加大对智能农机的补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高农机装备水平。比如:对无人飞机进行补贴,引导他们进行高效植保技术服务,今年新增无人飞机84台;对秸秆机械化离田(打捆)作业服务进行奖补,在打捆机上安装了北斗定位终端的,对打捆服务的主体给予补贴,截至目前,打捆机上安装北斗定位系统的有43台。

广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向思贵说:“今年通过实施国家购机补贴政策,目前已投入资金达500万元,通过整合其他农业项目资金800万元,我们加大对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力度,今年我们引进了两套无人驾驶插秧机,示范推广了钵体毯状育苗插秧的技术,切实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保障粮食生产。” (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