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四级联动构筑关爱未成年人堡垒 兜底守护 阳光照耀成长路

近日,9岁的艳艳(化名)见到记者时,显得既兴奋又紧张,走路蹦蹦跳跳,但手却微微发抖,双眼不敢直视。

艳艳家在罗江区鄢家镇双铧村,父母智力残疾、精神残疾,由 80岁高龄、无劳力的祖母抚养,家境贫困,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按孤儿标准,我们在其享受低保金的基础上,每月补差发放生活保障900元。”该区民政局一名干部一边摸着孩子的头,一边说, “今天她的表现很好啦,我们以前来的时候她都不理睬人。”

“及时雨” 被评为三级古树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学习生活

无独有偶。家在白马关镇,3岁时母亲离家出走、4岁时父亲患癌症去世、和70多岁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又在去年去世的10 岁小彭,也在当地政府和区民政局协调下,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由区民政局担任其监护人,送至儿童福利院生活。

“结合罗江实际,我们把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孤儿的关爱保障提到重要日程。”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他们的成长情况,通过区、镇、村和社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时刻掌握动态。近期,因多种原因、动态变化,出现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成为排查和关爱的重点。

该负责人说,除了前期已经协调解决的小彭的监护抚养问题外,最近,略坪镇联丰村 9岁的周军也面临上学、日常生活无人监管的情况。“他母亲出走多年至今找不到踪影,父亲近期因病去世。”“我们正在多方协调,查找其亲人,尽快解决其监护人的问题。”

不缺位 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摸排全覆盖

“罗江每个镇有1-2名儿童督导员,每个村有 1 个儿童主任。”区民政局干部说,目前,全区7个镇、127个村,就有儿童督导员14名、村(社区)儿童主任127名,“这些力量对落实未成年人关爱工作、动态掌握孩子们情况发挥着重要作用。”

问到村里困境儿童情况,鄢家镇天台村的儿童主任黄世富迅速反馈,“郭国洋、王阳和董倩倩 3个。”鄢家镇政府儿童督导员告诉记者,从目前统计,全镇留守儿童58名、困境儿童2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2 名、孤儿 1 名,但因疫情,预计下个月,留守儿童数据变化有点大。“比如,有的父母可能要出去打工了。”她说,“台账都是及时动态更新,留守孩子都和事实监护人签了监护协议,确保监护不缺失、安全不断档。”疫情期间,该镇还对部分困境儿童进行慰问,每人发放米面油、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等价值 400 元左右。

区民政局干部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关爱“不缺位”,全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在落实防控举措的同时,对辖区内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了全覆盖排查摸底,实时掌握儿童身体状况、监护情况和生活保障等情况。经摸排,罗江现有留守儿童 579 名、困境儿童 150 名,其中孤儿 11 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9名。

该干部介绍,新增的、符合要求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都简化程序,先行保障,“当月审批当月发放生活补贴。”疫情以来,截至3月,全区共发放基本生活补贴 4万多元;电话询访400余次,送去生活和防疫物资价值1.5万余元。

专业化 政府购买服务让关爱高效暖心

陪伴15个4至14岁不等的留守、困境儿童不到一个月,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在罗江聚乐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就职的刘莉梅觉得,比起这些留守、困境儿童,自己孩子已经非常幸福了。

去年,刘莉梅所在的社会组织承接了 政 府 的 社 会 公 益 项 目 ,在 罗 江 区 金山 镇 大 井 村 开 展 了 以“ 情 暖 童 心 为 雏鹰成长”为主题的儿童关爱活动。“‘一童 一 档 ’,每 个 孩 子 都 根 据 实 地 走 访 ‘量身定制’关爱服务内容。”刘莉梅说 ,这 些 娃 娃 基 本 三 分 之 一 存 在 父 母离异,由祖父母照顾,存在心理缺失等情况,为此,他们从心理、生活和教育等多个方面,组织了防性侵、文明礼仪教育,陪孩子们做手工、上课、玩游戏等活动。

“几次活动以后,4 岁的小波波竟然叫我妈妈,活动搞完他抱着我的腿不想和我们分开,奶奶要抱(他)都不要。”回忆起这一段,刘莉梅语气都柔软下来, “他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母亲有精神疾病。”通过开展儿童关爱社会公益项目活动,很多孩子从一开始说话扭捏吞吐变得活泼自信,敢于上台自我介绍,表演唱歌等等。

罗江区民政局干部介绍,通过项目申报、重点推介、孵化扶持等多种方式,目前罗江已经培育出以聚乐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致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一枝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儿童服务类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 5 家,在救助帮扶、心理调适、假期关爱、权益保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长效化 未保中心24小时“贴心呵护”

在罗江成渝环线高速公路秀水湾东北附近,罗江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未保中心)已于去年底正式挂牌。该中心常务副主任卿光辉介绍,依托中心原有的设施设备,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现已配备综合室、多功能厅、心理抚慰室、儿童宿舍等功能室多间。

“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指导下,各社会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将进一步加强相关业务学习更深入开展好关爱服务工作。”该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保中心还开通了“呵护贴心”24 小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服务热线。今后,可全方位提供个案服务、临时照料、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关爱资源对接等关爱行动,为罗江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今年,该区将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力度,计划全年实施项目10个,鼓励支持和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承接,开展儿童工作业务骨干培训活动,并积极向上级争取相关资金,构筑关爱未成年人坚固堡垒。(文中孩子姓名均为化名)(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