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扶贫产业 家门口能挣三份钱

“今天给大家分红的钱有3笔,分别是三友农场的分红 17000 元,光伏扶贫项目资金 6000 元,林下养殖项目资金 8261 元。”4 月 30 日上午,在市级贫困村——广汉市连山镇齐心村,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正挨个给 59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

记者了解到,三友农场于 2014 年11月到齐心村流转承包村民土地种植水果。为了扩大贫困户收益,村里将一笔 34 万元的扶贫资金入股到三友农场,每年贫困户可获得不低于 17000 元的分红。此外,该农场还给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63 岁的贫困户陈素华就是其中之一,“因为手脚不好,我在农场干的都是一些轻松活儿,每 天 60 元 ,一个月能干 10 多 20 天。”陈素华说。

“这几年在村里共承包了 360 亩地种植柑橘、桃子、李子等水果,每天基本有15个人干活。”华小涛是农场老板,当天上午,他正在果园里和工人一起给果树浇水。5年来,这个农场逐渐壮大,对村经济的发展也有不少带动。“租用的土地越多,释放的劳动力也越多,村民的土地租出去可以收租金,自己也可以外出务工,挣两份钱。”齐心村的会计张兴吉介绍,在政府支持下,2019年 10 月,村上还联合三友农场发展了贫困户+专业养殖大户+合作社“三加”模式林下养殖,让贫困户又多了一个收入来源。

连山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天,除了齐心村的贫困户收到了扶贫项目分红,另一个市级贫困村石门村也发放了29000元的扶贫项目分红。在石门村,占地1100多亩的水果扶贫产业园里,栽种了多种柑橘、柚子类水果,吸纳 80 多名贫困户就业,每年通过土地租金、就近务工、收益分红可帮助村民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

村民段厚攀是脱贫典型,连山镇为他“量身定制”了投入小、产出高、效益好的林下养鸡脱贫方案,如今勤劳的他已成立了专合社,并形成了种养结合一体模式,还种植了水果、芍药花、韭菜等。

连山镇石门村和齐心村只是广汉扶贫产业园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汉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一村一品、适度规模、集中成片”和因地制宜的原则,培育了 4 个扶贫产业园,涉及水面养殖、龙虾养殖、蔬菜水果、粮食种植等多个产业,引导贫困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参与种植、入园管护等方式,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