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大力推广托管式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 春耕“保姆”精准帮扶 贫困户省力又省心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农业大县中江目前还有2829户、6168人未脱贫,其中缺劳动力的户数达到80%。为了精准帮扶贫困户,确保春耕顺利进行,中江县大力推广托管式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解决农村贫困群众种地难题。

这几天正是大春粮食春播的关键时期,中江县永太镇多宝村贫困户莫方会没有像往常一样忙着在自家地里育秧,而是把自己的3亩地交给了永太镇中江金穗源专业合作社,由他们来打理。今年68岁的莫方会家里只有她和老伴两人,家里缺劳力,每年的春播季节,种地就是一大难题。现在托管给了合作社,既保证种下去的粮食有收成,同时节省出来的时间,莫方会还可以到村里的产业园打打短工。“原来农忙的时候我们还花钱去请人,现在有了合作社,把土地包出去了,空闲时间自己还可以去打工挣钱,一天有几十块钱的收入。”莫方会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在中江县2829户贫困户中,像莫方会这样缺劳力的家庭达到80%。一边是春耕季节不等人,一边是贫困群众种地无劳力。为了精准帮扶这些贫困户,今年,当地大力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着力解决因劳动力不足带来的“谁种地”“怎么种”等问题。目前,仅在永太镇,就有上百户贫困群众与当地粮食专合社签订了托管合同,从购买种子、农药、化肥,到机耕、机播等,提供全流程、“全托管”或“半托管”一体化服务,贫困群众还可以到专合社打工抵扣“托管费”。中江金穗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滔介绍说,“现在合作社的各类型机械达到61台套,育秧流水线每天育秧的面积能达到300亩以上,秧盘的秧苗出秧率达到90%以上,今年整个服务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近80%,达到了5000余亩。”

目前,中江参与社会化服务的农业经营主体已有50多家,上千户贫困群众、2万多亩农田由专合社负责,不仅有效解决了种地难题,还促进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中江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股负责人常春华表示,下一步将推广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等一系列成熟的技术,进而降低劳动强度,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记者文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