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型社会重点县建设 旌阳什邡基本完成3年目标任务

2016年,旌阳区和什邡市被确定为我省第二批节水型社会重点县。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目前,旌阳区和什邡市基本完成3年建设目标任务,共完成投资6925万元,有效灌溉面积、节水灌溉面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

旌阳区在节水型社会重点县建设中,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以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机制为重点,积极探索和研究制定适合旌阳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制度和措施。

据了解,农业节水方面,旌阳区通过3年分别在东湖街道等地实施节水项目建设,改善或恢复灌溉面积2.98万亩,建设高效节水面积0.2万亩,新增节水能力1111万立方米,建成农业用水在线监测站点10个。2019年将全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45提高到0.47,极大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工业节水方面,该区火电、钢铁等高耗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共4家,四川德阳润宝印染有限责任公司、德阳富可斯润滑油有限公司先后被认定为省级节水型企业。在城市节水方面,通过多渠道广泛宣传倡导节水优先的爱水意识,营造全区节水氛围,2019年创建了德阳市第一小学等3所节水型学校。

在什邡市马祖镇东林村10组,田间麦穗、油菜籽随风摇曳。田边一段U型渠,缓缓流淌着河水。得益于2016年实施的农业节水项目,这段长约1千米的U型渠从2018年完工后源源不断滋养着沿线的农田村庄。附近农户称,自从土沟变U型渠后,水流速度明显增快了,在提高田地灌溉效率的同时也节约了生产用水。

什邡市在节水型社会重点县建设中,于2016年、2017年在马祖、南泉、禾丰等镇19个村实施了农业节水项目。工程建设主要任务是设计建设流量在1立方米/秒以下的渠道,总长超110千米,项目已经完工。

什邡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说,2017年农业节水项目分布在禾丰镇谷华村、三圣村;师古镇红豆村、苏家桥村、思源村、慈山村;马井镇新建村、万和村;湔氐镇先锋村、桐林村、下院村、瓦店村、五一村,工程建设渠道总长52.68千米。项目实施后,项目区实现新增节水能力315万立方米。

此外,什邡市2018年还实施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总投资999.15万元,涉及7个镇(街道),20个村,共22个点。据了解,项目实施后,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318亩,其中滴灌2420亩,喷灌598亩,管灌300亩,同时可新增供水能力8.58万立方米,节约用水8.01万立方米,预计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1327元。工程于2018年10月20日开工建设,当前主体工程已完工。(记者张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