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山羊肚菌大丰收 在荒地种出新希望

一块曾经无人问津的山坡地如今成了香饽饽。满山坡的羊肚菌收获后,创造了较高的经济价值,还帮扶了村里的贫困户。这个故事的主人翁就是中江县永安镇石堰村村民蒋伟。

“在外打拼多年虽然小有收获但最终想落叶归根,特别是看到家乡石堰村还是市级贫困村后,更想为家乡发展作贡献。”蒋伟今年43岁,2017年回到石堰村流转了220亩山坡地种植药材,当时这块山坡地一眼望去满是杂草。

2019年4月,蒋伟在这片山坡地里意外发现野生羊肚菌,“既然发现了野生羊肚菌,说明这块山坡地适合种植野生菌。”半年后,蒋伟便开始在这片山坡地里种植羊肚菌。

“我能成功种植羊肚菌离不开省农业农村厅专家的指导。”蒋伟说,省上两位专家手把手教他羊肚菌的种植和管理,让他能够一年种两季,秋种冬收,冬种春收,“今年由于遇到暖冬和倒春寒,很多种植羊肚菌的种植户的产量很少。而我今年试种的羊肚菌产量不错。”蒋伟说,自己感受到种植技术过硬,可以有效降低农业种植靠天吃饭的风险。

蒋伟今年收获16000斤新鲜羊肚菌,烘干后有1600斤,每斤可以卖500元。该基地已经取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目前,蒋伟种植的羊肚菌更多的是通过线上销售,并开展送货上门等服务。“我想建立一个产地直销的销售模式,利用电商平台,让消费者能吃到既好又便宜的羊肚菌。”

由于中江处于丘陵地带,山坡下的土地被称为“好地”,被争相种植和流转,而山坡上的土地被称为“荒地”,无人问津。永安镇大部分的土地都是山坡地。

“想发展特色产业,但是很为地发愁。”永安镇镇长刘俊林称,今年3月,当看到蒋伟种植的羊肚菌大获丰收时,大家都看到了希望,如果蒋伟的产业发展得好,将有效带动周边农户也来种植羊肚菌,届时,山坡荒地将会被大大利用。

据悉,蒋伟每年9至12月都会招用七八十名本地村民,帮扶贫困户6人。为了促进该产业良好发展,该镇为蒋伟的羊肚菌基地建设了3公里的道路,并着手修建2个蓄水池,2个提灌站。同时,把他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申请作为“扶贫基地”。

“镇政府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还把闲置房屋交给我作为生产加工点,用于烘干,做成干品销售,我有信心把羊肚菌种植发展得越来越好。”蒋伟说。(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