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做好脱贫攻坚水文章——“幸福之水”开启百姓美好生活

4月16日,在中江县兴隆镇老牛坡村,村民黄满会拧开厨房里的水龙头,一股清澈干净的自来水流进了水盆,洗菜淘米做午饭。今年4月中旬,老牛坡村管网铺设已全部完成,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解决了中江县海拔最高点群众多年饮水困难问题。

在2019年全面脱贫奔康的紧要关头,兴隆镇帮扶单位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市教育局协调市、县多个部门,帮助兴隆镇整合项目资金150万元,用于实施老牛坡村饮水工程,解决群众几十年饮水难的问题。在饮水工程实施过程中,帮扶干部多次到老牛坡村调查了解情况,走访施工现场、村社(组),与饮水困难户交心谈心,携专家队现场指导督促,强化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抓安全、抓质量、抓进度、强管理,历经5个月的建设,老牛坡村饮水工程主体基本完工。

山里村民喝上自来水

老牛坡村位于中江县兴隆镇,地处中江县海拔最高处,海拔1046米。该村总人口169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共52人。饮水受地质、水源状况影响很大,可谓是“十年九旱,年年送水”。兴隆镇组宣统委员邹鉴所说:“老牛坡村算是中江饮水最难。之前因为水量和水质问题,老百姓意见较大,说我们老牛坡喝啥子自来水,只有喝眼泪水。但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喝上了‘幸福水’。”

“前几年,我们喝的是山上一口井里的水,水不好不说,缺水的时候还要排队下井舀水,只能你舀半桶,我舀半桶。”村民何於胜说。其妻子黄满会把记者带进厨房,“现在我们山里人也喝上自来水了,看嘛,这个水好安逸,感谢党和政府!”她拧开了水龙头,给两个可爱的双胞胎孙女洗手。

从黄满会家的院子望去,山下就是碧波荡漾、波光粼粼的双河口水库,但是吃水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老牛坡村。老牛坡村海拔高,管网铺设难度大,水管压力不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江县水利局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可下了不少苦功夫。

记者跟着中江县水利局工作人员步行走过崎岖的山路,来到山顶,这里是老牛坡村的高位蓄水池。中江县水利局副局长伍建明指着蓄水池说,“为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我们对该村进行管网延伸。水源为双河口水厂,利用水厂自有水压将水输送至老牛坡村村委会附近,采用潜水泵分别将水输送至本次新建的2座高位蓄水池内。”

在老牛坡村半山腰,记者来到村民范仰明的家,一大家人正在烧火做饭。他说,“前几年,为了解决吃水难,我自己花了一万多块钱,打了一口86米的深井,但喝水还要看天。碰上干旱季节,井水不能用光,每天得算着来。现在通上自来水,终于不愁没水喝了。”

山路陡峭,水管从密林深处一直延伸到山顶……“老牛坡村饮水工程施工难度大,在建设过程中,因施工现场狭窄,山路陡峭,机械无法进入场地作业,致使现场所有材料只能依靠人工转运至各施工节点。”现场技术负责人许辉介绍,现在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管网铺设已到位,还需进行一些维护、绿化等收尾工程。

不能落下一户

老牛坡村只是中江县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除了老牛坡村,还有饮水困难乡白果乡。白果乡饮水主要方式为分散打井、引山泉水、集中供水,在饮水保证率、水量和水质保障等方面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为巩固提升白果乡群众饮水质量,我们对响滩子水厂进行管网延伸。”伍建明说道。

响滩子水厂位于白果乡腰店村,以响滩子水库为水源。目前已向白果乡百安村、两眼寺村、梁山村3个村300余户用水户全面供水,稳定解决并满足群众吃水问题,计划9月底全面完成白果乡18个村供水需求。

项目完成后,可巩固提升白果乡10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105人饮水标准,沿途提升1.8万余名老百姓的用水标准。

伍建明接着说,“为切实解决仓山片区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饮水质量,仓山水厂改扩建工程正在有力有序、稳步推进。”

仓山水厂改扩建工程将新建一条输水管道至仓山水厂,其供水规模在2025年将达到2万立方米/天,解决仓山镇、永丰乡47个村、2个社区、1个居委会共计79223人的饮水问题。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中江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为重点,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着力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和供水保证率,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2018年6月至2020年3月,中江县水利局共组织了五轮农村饮水安全排查工作。涉及全县30个乡镇,760个行政村,40余万户农村居民,重点核查贫困户、边缘户饮水现状。共排查出5168户农村居民饮水存在不稳定因素。

截至目前,已完成4964户农村贫困户饮水安全工程,通过中江县水利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共同初验,饮水安全已达标。

“幸福之水”开启了美好生活,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力。下一步,中江将继续抓住饮水安全的牛鼻子,走出供水发展的新路子。紧盯仓山水厂改扩建工程、响滩子水厂建设工程等项目建设夯实农村安全饮水的基础。通过制度创新破解农村供水站运营管理难题。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供水站的运营管理,由专业公司对农村供水进行规范管理。(实习记者刘倩记者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