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敬:用勤劳善良撑起“一片天”

我叫陈孝敬,中江县黄鹿镇板桥村7社人,今年69岁。因长期患有慢性病,10年前岳母赖如莲又因一次意外跌倒导致下肢残疾,2014年经民主评议,我家被纳入低保户。

我的经历,还得从上个世纪70年代说起。1974年,我从外乡入赘到板桥村7社,当了上门女婿。1965年岳父意外去世后,岳母性格突变,家里时常发生争吵。但是,我能理解她,不怨恨、不抱怨,努力支撑着这个家。

好在我会泥瓦活,白天干活,晚上加班做瓦卖钱,生活虽然不易,但也还算过得去。

经常有旁人说,是我性格好、孝顺,换作是其他人,可能早就一走了之。而我回应他们:“这个家都这样了,我一走了之,对不住全家人!日子虽然苦一点,但总是能过的,这个家的责任,我还是要担负起来的。”我和妻子先后育有一子一女,我们共同努力,抚养好儿女。

生活多磨难。大女儿成年时,儿子还小,家中又突遇灾难。妻子患上了严重的疾病,治疗花光了积蓄,我变卖了所有能换钱的东西,可是妻子还是离开了……

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啊!我想尽办法护住这个家,赡养老人、抚养孩子。慢慢地,我把孩子抚养成人,女儿出嫁了,儿子也娶上了媳妇。为了让儿子、儿媳自力更生,我与儿子儿媳分家了。

分家后,我就和岳母一起生活。在农村,现在基本不用传统的瓦盖房子了,我的手艺也不能再挣钱了。我相信“天无绝人之路”,就主动从养殖和种植入手,努力劳作,基本解决了家中温饱问题。

10年前,岳母因一次意外跌倒,导致下肢残疾,后来被中江县残联鉴定为二级残疾。我每天仔细照顾岳母,经过长期治疗和休养,她的身体康复得还不错,拄着拐杖能站立还能挪动几步。岳母逢人便夸我,“我的女婿把我照顾得比亲生妈还好,他比亲生儿子还孝顺!没有他在我们家,可能我早已失去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了。”

在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今年我家顺利地脱了贫,从过去老旧危险的土房子搬到现在的砖瓦房了。村上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平时打扫村道卫生,每月能挣点钱补贴生活;政府送给我鸡苗鸭苗,经过悉心喂养,现在都有好几斤重了,过年准备杀两只给岳母补补身体……一年下来,养老金、低保金、残疾补助、公益岗位补助等加上自己种地和养殖收入,年人均纯收入都有6000多元了。

现在,我每天早上6点左右起床,给岳母穿衣、洗漱、做饭。吃了饭,喂了鸡鸭,就去家附近地里干农活。平时,陪岳母看看电视、说说话,舒缓她的心情,老人家高兴身体也会好一点。岳母人老了,头脑不太清楚,时而还会无端骂我……但我已经习惯,听着就是了,不和老人家计较。

现在的政策好,国家给了我家那么多补贴,住院治病自己付钱也不超过10%的费用,这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我的身体不太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上半年去医院住院治病,我自己只出了90多元钱……我本来不愿住院,因为岳母无人照顾,后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请邻居代我照顾了几天,太感谢了!

人们都说“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每个人的本分。我在照顾好岳母的同时,也要努力发展好生产,不能光靠国家的帮助,自己也得努力才行——这是我一直坚持的,以后还要继续坚持下去!(伍钱森整理)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