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九龙镇棚花村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子——“院坝协商”议出群众所盼所想

“我建议请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统一收费处理,每户农家乐按照公司要求进行规范的干湿分离。同时,请镇、村和有关部门与第三方公司沟通协调,确定我们可以承受的收费标准。”

“如果专业公司收费标准与我们农家乐收费标准有缺口,希望争取市上相关部门支持。”

4月16日,绵竹市九龙镇棚花村举行“有事来协商”——院坝协商活动,就“棚花村旅游景区环境提升行动”进行专题协商。协商过程中,你一言我一语,群众的意愿得以表达。

协商议事议出新气象

“我们村协商议事会成员走访群众200余人次,收集整理意见10条,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就是我们旅游景区环境卫生问题……”棚花村党支部书记付少平的开场白抛出了话题,希望大家面对面沟通,群策群力,就改造提升景区环境进行协商。

当天的议题具体包括三方面内容:农家乐餐厨垃圾的处理,村民生活垃圾的处理,民宿、农家乐的规范管理。

“应该尽快确定专业公司,培训农家乐业主,规范干湿分离。”“我认为收费标

准就按照以前的执行,把村民生活垃圾清运收费写入村规民约。”“全村的垃圾处理费可以用来支付清运人员工资和车辆维修费。”“要抱团发展,共享资源,共同打造‘花棚子’品牌。”

黄正全、肖永田、唐福弟等15名村协商议事会成员和部分农家乐业主畅所欲言,提出各自的想法。“村上在垃圾清运处理方面有困难,我们就应该全力配合,按时交费。”“若有不按照规矩交费的,就在他所在小组的年终分红里扣。”大家摆事实、讲道理,在发言中尊重事实、有理有据。在协商过程中,绵竹市文旅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负责人立足职能,给予专业指导意见。

民主开言路,协商聚共识。经过与会人员共同协商,对各方面意见进行综合,达成共识。

探索出基层治理新路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基层治理是个大课题,如何更好地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让村民参与村庄治理?棚花村以“有事来协商”——院坝协商为平台,建“开放式”村民议事厅,重要事项由村协商议事会成员协商,议出心齐气顺好局面,激发起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

近年来,棚花村通过发展民宿,村容村貌日新月异,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展成如今的幸福美丽新村,棚花村走出了一条不平凡之路。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大家商量解决,共同为建设幸福美丽家园出谋划策。”协商议事会成员邓少模这样认为。

据了解,自“有事来协商”平台启动以来,由普通村民、乡贤、党员、市人大代表组成的村协商议事会成员进院落、到田

间,重点走访了解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村集体资产管理,以及在发展和稳定等方面问题共计50余条,每一条都是群众所盼所想所愿。

“棚花村的院坝协商推出‘三步法’,使民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付少平介绍,协商议事有完善的流程:首先是村协商议事会对各方面议题进行登记并进行筛选,其次是对拟上会议题报村党组织审批确定后,对上会议题提前进行公示,最后便进行协商会议的召开、协商结果的落实。

“去年我们对村集体资产所属的两幢民宿的管理经营方式进行协商达成共识后,如今两幢民宿已经对外承包出去,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群众很满意。”协商议事会成员张祥富说。

以院坝协商为平台,棚花村积极推进协同共治,致力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走出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行走在棚花村,凉亭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人家……可谓一步一景,景景动人。如今的棚花村,新村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逐步完善,正变身成为“民宿网红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王勇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