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污共治”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今年绵竹将对29个村11000多户农村户厕进行无害化改造

近日,记者走进绵竹新市镇下东林村7组村民易友雪的家,只见改建好的水冲式卫生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闻不到异味。屋外,一根专用管道将生活中产生的厕污粪便、洗澡水、洗碗水等生活污水收集起来,输送到不远处的集中处理装置进行净化处理,直到达到国家废水排放标准。

“以前的旱厕臭气熏天,特别是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飞,很容易传染病菌。”易友雪说,去年底家里的厕所改造后,不仅没有异味了,屋里屋外也干净了,一家人住得很舒心。

易友雪家厕所的小改变,折射的是绵竹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蝶变。下东林村党支部书记张学民告诉记者,为了治理乡村环境,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卫生习惯,该市农业农村局经过前期走访和调研,将“厕污共治”示范点选址在下东林村7组,通过开展卫生厕所改造,引导农户将旱厕改造为水冲式卫生厕所,并结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将农户生活污水和人畜粪污收集到污水处理设施中进行集中有效处理。

据了解,2019年以来,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总体要求,绵竹市立足实际、迅速行动,按照“整村推进、质量导向、群众自愿”的原则,在该市16个村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涉及改厕农户7001户。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绵竹市又试点推进了“厕污共治”建设,将农村“厕所革命”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机结合,实现农村厕污一体化无害化处理。目前,该市已完成孝德镇年画村、年俗村和新市镇石虎村、下东林村等4个“厕污共治”示范点建设。

为顺利实施农村“厕所革命”,绵竹市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和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了“1+1+16”工作方案,重点对农村户厕改建和乡村公厕新改建的建设标准、补助标准和建设进度作了明确的安排,并根据16个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16个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子方案,明确了建设任务、补助类型、考核验收、后期管护等内容,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工作有效开展。目前,绵竹市农村“厕所革命”按照农村农房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施策,一是单户/联户类型,通过引入三格式化粪池方式处理,后期基本不需要运行维护费用。二是新建一体化处理设施,用管道收集农户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

据介绍,按照逐年逐步推进的原则,今年,绵竹市将对29个村的11000多户的农村户厕进行无害化改造,让农村“厕所革命”成果惠及更多农民群众,有效改善生活环境,美化村容村貌。(张娟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