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农时,育新苗逾百万株——专家大院稳了“菜篮子”

4月17日上午,位于旌阳区黄许镇金桥村的德阳市蔬菜专家大院一育苗大棚内,科技人员和工作人员正忙着给一片绿油油的玉米苗浇水。据介绍,该大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复工复产以来,共繁育优质蔬菜嫁接苗100余万株,全部供给成德绵地区的农户种植。

据了解,德阳市蔬菜专家大院是德阳市科技局、旌阳区科技局、黄许镇党委政府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开展区院“产、学、研”合作项目,于2009年联合创建。该专家大院依托省农科院园艺所雄厚的科研技术力量,在德阳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大院首席专家房超研究员的指导下,利用大院建成阳光温室、塑料大棚等标准化、规模化设施,与周边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成都相关公司等建立合作关系,常年为他们供应优质种苗并开展技术服务,为实现“菜篮子”产品的稳产保供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据德阳市蔬菜专家大院首席专家房超的学生董荣江介绍,大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增加防疫物资、交叉作业等方式,于2月初开足马力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繁育番茄、豇豆、辣椒、四季豆,甜瓜、苦瓜、茄子等优质蔬菜嫁接苗100余万株,销往德阳市内和绵阳、成都、重庆地区,保障春末夏初生产稳定,实现生产防疫两不误。

“通过我们的追踪服务与田间研究,这些离开大棚的苗子长势都很好,已开始交替陆续挂果,将一直持续到9月。待把最后一批春季作物苗发走后,接下来大院将进行茄子、甜瓜、西瓜的新品种培育、推广,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菜篮子’。”董荣江说。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市蔬菜专家大院成立以来,累计选育和引进并规模推广辣椒、茄子、黄瓜、苦瓜、甜瓜、甘蓝、莴笋等各类蔬菜新品种20余个,示范推广瓜类和茄果类嫁接苗、各类蔬菜种苗的集约化育苗新技术7套,获得德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旌阳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此外,我市依托蔬菜专家大院的平台优势,累计召开各类培训会30余次,共计培训蔬菜种植农户近万人次,发放相关技术培训资料1万多份。在旌阳区黄许镇、中江县玉兴镇等地贫困村开展对口蔬菜产业扶贫服务和示范。为德阳市蔬菜主要产区提供各类优质种苗200余万株,在旌阳区、罗江区、广汉市、中江县等地累计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5000亩以上,辐射带动旌阳区、广汉市、中江县等地10万亩以上蔬菜产业优质高效发展。(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