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口罩超40万只 环保企业转产月余化危为机

“我们目前有3个民用防护口罩生产车间,一天口罩产量40万只以上,目前供不应求。这是新引进的一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目前正在调试,满负荷运转一天可以生产8万多只口罩。”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旌阳区柏隆镇的四川鑫昇利环保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口罩部经理张旭告诉记者,转产前,公司以生产一次性防护材料和洗浴卫生用品为主,疫情发生后为转型升级和助力疫情防控,公司转产口罩。

四川鑫昇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以生产一次性防护材料和毛巾、床单、短裤、面巾、浴巾等一次性洗浴卫生用品为主的民营企业,有250余名工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订单量下滑,同时,当时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作为重要防疫物资的口罩紧俏,基于以上两个因素,公司决定生产口罩。

“公司3月6日上的生产线,因为订单多,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看到源源不断的口罩从自己和同事的手中出来,送到需要的地方,自己也算为疫情防控做了贡献,很骄傲。”家住柏隆镇隆兴桥村8组的张秀千在该公司干了4年,是公司转产后的首批工人。采访中张秀千告诉记者,算下来一个月可以挣到4000多元工资,很知足。

在该公司,像张秀千这样从事口罩生产的工人一共有150余名。

“我们转产口罩是有优势的,口罩的原材料我们都有,最困难的地方在于订购口罩生产线。”该公司生产负责人詹仁艳告诉记者,企业积极办理一次性使用民用口罩应急备案凭证,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3月6日,公司第一条口罩生产线进入生产阶段,日产口罩仅为两三万只。

詹仁艳介绍,为了购买生产口罩的生产线,该公司负责人前往口罩生产线的厂家蹲守了10多天,才终于把第一批口罩生产线运回厂区。

据悉,为帮助企业顺利实现转产,当地政府安排专人对接,跟进企业厂房改造进度,帮助企业发布招工信息、采购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及时协调镇卫生院为员工复岗体检,为企业转型生产口罩“保驾护航”。

“2月下旬我们把3个共计约2000平方米的成品库房改造成口罩生产车间,3月5日调试生产线后开始出成品。”张旭回忆称,最初每天的口罩生产量仅为两万只,后来,随着订购的口罩生产线陆续抵达,日产量渐渐上去了。

“目前,公司有7条口罩生产线,150余名工人,24小时不间断生产,一天能生产超过40万只口罩,尽管这样,口罩依然供不应求。”詹仁艳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口罩通过经销商销往全国各地甚至国外。

由于口罩供不应求,为此,公司还专门引进了一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目前正在调试阶段。现场,记者看到,新的全自动生产线只需要三四名包装工人和1名检测工人,一分钟能生产60只口罩,效率较半自动生产线大为提高,一天满负荷运转可生产超过8万只口罩。

“这里是我们经销商订购的一个外贸订单,一共是2万只口罩,我们目前正在抓紧组织生产。目前已经取得了欧盟CE认证,具备了出口资质。”采访中,詹仁艳告诉记者,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公司在确保国内供应的前提下,积极取得国际相关认证,为口罩走向海外,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贡献企业力量。(记者姚金帮实习生王艺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