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现场指导 无人机播种又快又省钱

4月14日下午3时许,广汉市高坪镇金九村一块水稻田边,一架无人机正在进行智能化直播作业。

四川省农科院作物所水稻栽培课题郑家国研究员、朱从桦博士二人都是德阳市农村科技特派员,他们专程来到现场,指导当地种植大户宏悦家庭农场开展水稻无人机智能化直播作业。

拌种、装种、无人机调试、起飞、作业……在两位农村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宏悦家庭农场首次开展的水稻无人机智能化直播作业一气呵成。

朱从桦博士介绍,推进水稻无人机智能化直播技术可以解决“谁来种粮、怎样种粮”的问题,促进水稻规模化生产节本增效:种植效率是传统人工栽种的80倍以上,每亩节约栽种成本200元以上。同时,可以突破地形限制,提升水稻规范化直播作业效率,尤其为丘陵地区水稻机械化种植提供新途径。

此外,还能提升水稻智能化种植水平,吸引年轻人从事现代化农业生产,壮大水稻农机社会化服务力量。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我市于2017年启动《德阳市农村科技特派员选派计划》。3年来,我市共选派3批171人次的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向“三农”开展服务,实现对全市6个县(市、区)主要农业产业和重点特色产业的全覆盖。特派员成为产业急需、群众欢迎的科技领头羊和致富带头人,有效弥补了农业科技人才不足、科研实力不强的短板,助推全市乡村振兴。(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