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果园里“开处方” 一对一农技服务助增收

阳春三月,正是农忙季节。在中江县悦来镇红灵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大家在镇里农技员的指导下,正紧抓农时战春耕,为实现增产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这些天,悦来镇农技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苏先平的手机就是一部热线电话,有的村民打电话咨询果园管理技术要领,也有果园务工的贫困户向他请教除草防虫的方法……对于大家的“问题”,苏先平一一耐心作答,并和他们保持着“热线联系”,帮助做好果树管理和病虫害防控,为广大村民提供春耕农技服务。

在红灵村扶贫产业基地的果园内,修枝、绑绳、除草……一派繁忙景象,今年7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向秀兰在此务工,她笑着告诉记者,尽管有国家的好政策帮扶,但自己始终认为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必须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如今常年在果园务工,遇到技术问题,向秀兰就化身农技员的“头号学生”,仔细询问,认真学习。“修枝、吊枝、拉出样式等,我们不懂就问,学会了很多。”向秀兰说。

通过镇上农技员的耐心讲解,向秀兰掌握了不少技术要领。如今,在政策的扶持和自己的努力下,日子越来越好,对于未来,向秀兰充满希望:“我们贫困户来果园里干活,钱也挣到了,技术也学到了,以后肯定会更好。”

冯剑是青脆李扶贫产业基地负责人,今年是他来这种植李树的第3年,再过3个月,就是李树初挂果的时节。苏先平在果园里为他讲解李树花前期、盛花期、幼果期等不同阶段的管理技术。“镇上农技员悉心指导,大家学到了不少技术,为果树的管理做好了服务,贫困户也在这里挣到了钱。”

据介绍,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年开春以来,中江县悦来镇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对果农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贫困户变技工、土地流转有租金、劳务有收入,这是悦来镇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红灵村扶贫产业园的青脆李园和贵妃枣园种植规模已达到300余亩,用工量常年保持在50人左右。仅去年,果园支付务工费就超过20余万元,帮助解决了红灵村近30户贫困农户的脱贫问题。(记者文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