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斤柑桔有了“身份证” 旌阳出具首张新型农产品合格证

4月13日,记者从旌阳区委宣传部获悉,在旌阳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近日,位于该区新中镇的四川快乐农夫农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400斤柑桔带着特别的合格证,从新中镇白河村出发发往批发市场。这张证明柑桔身份的合格证不仅涵盖了生产者信息、表明了品牌——“旌耘”牌,还随身附带省级追溯码。这是旌阳区首张合格证与区域性公共品牌、产品追溯相结合的新型农产品“身份证”。

据旌阳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是农产品种养殖生产者自我管理、自控自检、自我承诺的一种新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也是将“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相结合的新型管理模式。实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目的就是落实生产经营主体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谁出具,谁负责。

今年试行合格证以来,旌阳区将发展区域性公共品牌与合格证相结合,初期统一印制了两个版本的合格证:一种是“旌耘”牌;一种是普通的合格证。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主体可以直接用“旌耘”牌,并鼓励主体附带省级追溯平台二维码。不是三品一标的主体可以申请免费使用。

据介绍,下一步旌阳区将逐步探索区域性公共品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与省级追溯码相结合的电子化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并加大监测力度,力争在做好合格证推广的同时,打造好“旌耘”区域性公共品牌。实现有包装的农产品一个包装一个证。在落实合格证管理的同时,也号召有品质有市场的主体带动“旌耘”牌的宣传。(记者叶斌通讯员严文香)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