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成年人戴上“心灵口罩”

“父母每天看我不顺眼,我想远离他们。但是又不能出门,我受不了了!我该怎么办?”近日,一通求助电话打进罗江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热线。

电话那头,是一个初二女生,说话声夹杂着哭声,情绪很激动。电话这头,是罗江区三八红旗手、七一潺亭中学心理学教师肖霞。

彼时,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肖霞从疫情初期就敏锐地留意到疫情期间青少年可能出现焦虑、恐慌、厌烦等心理困扰,早早向全区公布热线电话,24小时提供电话咨询服务。这是肖霞接到的第一个求助电话。

一番亲切地沟通了解,原来女生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双方交流较少,此次因疫情滞留在家,居家隔离期间亲子关系越来越紧张。肖霞一边认真倾听女生讲述,认同她的情绪,一边指导她做简单的肌肉放松法和腹式呼吸法,缓解情绪。半小时后,小姑娘情绪平稳,还学到了和父母沟通的方法。“肖老师,我心里舒服多了!谢谢你听我说话,还教我实用的方法。”

今年1月以来,肖霞动员全区心理学老师一起学习疫情期间心理危机干预专业知识,在微信群、朋友圈中每天分享相关信息资讯,并以“面对疫情如何自我调节”“大手牵小手疫期一起走”等为主题,面向全区师生、家长开展线上授课,提升群众在疫情下的自我心理危机干预能力。

据了解,肖霞从事心理咨询教学和服务工作10余年,始终坚守温度与情怀、责任与担当,为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2018年3月,七一潺亭中学心理咨询室——向阳屋正式升级为罗江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肖霞担任成长指导中心工作牵头人,义务帮助全区未成年人解决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等心理问题。(记者伍玲通讯员罗登瑶)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