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经济复苏号角 工业经济加速回暖

4月8日,在位于广汉市湘潭路的益海粮油小(中)包装生产车间内,一桶桶食用植物油在生产线上罐装、装箱,在机械臂的抓取下快速成列成垛入库,进出厂区的运输车辆繁忙有序,及时快速地将产品供应到市场。

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以来,立足达产、满产、超产,全市各地多措并举,列支相关专项资金,落实落地政策扶持措施,抓好工业稳增长工作。目前,全市1247户在产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政策激励效应初步显现。

克服困难全力稳供民生保障企业优先复产

“4月1日,我们已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益海嘉里四川区域总经理陈范生介绍,由于学校陆续开学、餐饮恢复堂食,公司货品销量得到明显恢复,达到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七八十,较此前两个月明显增长。

益海(广汉)粮油饲料有限公司是益海嘉里集团在西部投资的综合油脂加工基地,主要从事油菜籽、大豆及相关农副产品的深加工,产品在四川省食用小包装油市

场占据很大份额。作为民生保供产品的大型生产企业,益海(广汉)粮油成为当地最早复工的一批企业之一。顶着突如其来的疫情的巨大压力,2月3日公司排班复工复产,但人员限流、原辅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等都遇到不少困难。

“印象最深的,是在最晚开机期限的前两天。”陈范生回忆起来仍感慨万千,因疫情影响,劳务服务公司的辅助工人回不来,紧急缺口40多人。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得知企业困境后,第一时间多方协调,在企业复工批复的基础上,开具车辆通行证明,组织员工健康体检,支持急需的一批劳务

公司员工顺利返岗复工。“这个事情光靠企业办不了。”陈范生心怀感激,“一系列流程一天半就办好了,公司2月3日如期部分复工,这个帮助非常给力。”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还及时提供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全力帮助企业做好民生保供。

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多国限制粮食出口,很多人担心国内市场供应。从事粮油行业二十余年的陈范生认为,“国家粮食储备可以满足应急条件下的市场需求,国外进口的只是一种补充,大家不要担心。”他表态,疫情虽然给消费者消费渠道带来改变,但企业将坚守初心,全力做好粮油市场产品的保障供给,在政府各级部门的协助下,粮油供应已经全面恢复,可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自投1500多万元转产生产疫情防控物资

四川鑫力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500来名员工中,有残疾人24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68人。作为以帐篷、太阳伞、户外装备、金属和塑料制品等为主要产品的企业,在疫情发生后,它第一时间转产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口罩、民用防护服,彰显企业高度社会责任感。 

年仅24岁,口罩生产线上的优秀员工钟腊湄,知道公司是在生产紧缺物资口罩,一天连续工作超过12个小时,毫无怨言。“不是为工资,口罩真的很缺,能多做就多做。”小钟朴实地表达想为疫情防控贡献一点微薄力量的想法。上月以来,早上六七点上生产线,中午吃过午饭马上又加班加点生产,她个人日产口罩3000多个,受到公司“产量奖”奖励。

公司董事长助理陶鹏飞介绍,为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提高生产能力,公司实行两班倒,24小时不停工不停产,并专门针对口罩超产出台奖励办法,对每天生产2000个口罩以上部分,每个多补0.02元。照此换算,钟腊湄每天收入近300元。“上月多人受奖,我们希望激励更多员工向钟腊湄等人学习。”

陶鹏飞介绍,疫情发生接到政府相关部门通知后,董事长第一时间就组织管理人员返厂复工,组织防疫物资备工备料备产,并在原有民用防护服生产线的基础上,奔赴多地购置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设备,同时组织加紧建设净化车间。整个项目计划投资1500多万元,建设口罩生产线5条,民用防护服生产线3条,全面投产后实现日产口罩60万只,民用防护服5000套。受疫情和物流等因素影响,购置的生产设备2月底才陆续到位,调试完成后,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于2月28日正式投产。

在口罩生产车间,陶鹏飞介绍道,受原材料限制、物流因素等影响,企业从日产3万只到5万只,再到3月中旬8万只,截至3月30日已经达日产15万只。预计4月20日左右,其他生产线可全面投产。接下来,企业将抓紧申请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证,进一步规范生产流程,促进生产条件、消毒级别提档升级。

出台一揽子政策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

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1272户规上工业企业中,列

入重点企业150户,用电大户100户,销售收入上亿企业767户。

3月,全市经信部门主抓产能释放,结合“防疫情、促发展”大走访活动,继续加大政策宣传扶持力度,落实加班、用电等补贴举措,协同各地有关部门抓好工业稳增长工作。其中,加班补贴经申请批准,将延长至2020年底。用电补贴政策在去年同期增长的基础上,净增量部分每度电再增补0.02元。

各地也相继迅速行动,出台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加班加点。如,广汉制定支持工业经济和工业投资稳增长相关举措,计划列支6000万元;什邡出台贷款贴息等方面政策,计划列支5000万元;绵竹出台大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政策措施,计划列支5000万元。同时,市经信局拟一次性预拨鼓励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专项资金2925万元,用于按月给予规上工业企业加班补助和用电补贴。

推动复工复产以来,市经信局落实“领导负责制”,责任到人头,党组成员牵头深入企业开展协调服务,推动政策激励措施落地落实,效果逐渐显现。截至上月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员工返岗率达到96.4%,95%以上恢复产能,两项数据较此前两个月均有大幅上升。

该负责人说,从工业用电量情况反映,1-2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用电量同比(后同)下降近30%,到3月已收窄5.07个百分点。3月31日当天,工业用电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1%。可以说,今年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表明我市工业经济恢复发展情况良好,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下一步,市经信局将做好全年形势研判,继续抓好工业经济稳增长,抓好工业经济发展的监测调度,降低疫情对工业发展带来的影响。进一步跟踪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进度,做好各类企业的走访,推动问题解决。开展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进一步打通产业链和供应链,助力工业经济恢复发展跑出“加速度”。(记者伍玲)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