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着小区“转圈圈” 广汉开通首条社区巴士

4月10日早上8点半,在广汉市金雁街道桅杆社区门口的公交站台上,已经运行了两天的S1路社区巴士正准备发车,乘客王婆婆已早早地坐在车上等候。

记者了解到,这条社区巴士于4月8日开通运营,属于德阳首条,巴士线路采取“环行双向”运营模式,起点也是终点,中途设置20个站台,涵盖广汉北区7个大型社区、30多个小区、10万余居民,全程8公里,每趟20多分钟。双向共4辆车,基本能满足附近居民出行要求。

运行两天后,附近已有不少市民知晓。当天上午,社区巴士行驶中途,有3位70多岁的婆婆刷着老年卡上车。“师傅,我们在综合市场下车,到了提醒我一下。”说话的赵婆婆在4月9日下午,就发现小区门口新增了一辆“公交车”,当天她试乘了一圈,摸清了这趟车的线路,第二天便带着自己的“老姐妹”一起坐车去买菜了。

与之同行的谭婆婆说,自己年龄大了腿脚不太好,没办法走很远的路去综合市场买菜,都是在小区附近的超市买。“有了社区巴士,我们可以每天去大菜市,几分钟就到了,买完菜又坐这个车回来,好方便。”谭婆婆说,这条社区巴士还经过湿地公园,那也是她和老朋友们经常去的地方。

“以前这一片区都是以南北方向公交车为主,而社区巴士是东西环线,弥补了此前公交线路的不足。而且4辆车都是新能源汽车,既环保,开起来也平稳。”广汉市城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朱俊光介绍,社区巴士冬季运营时间为早上7点到晚上6点30,夏季是早上7点到晚上7点,每班次间隔15-20分钟,票价2元,支持公交IC卡刷卡、银联手机闪付、云闪付。

广汉市交通局运输管理股副股长黄邑介绍,社区巴士不同于城市公交的地方主要在于,这条巴士线路就是围着小区“转圈圈”,打通居民出行便利的最后一公里。所以,在前期调研时,需要考虑附近道路情况、社区分布、功能区分布等各种因素,尽可能以最优方案开行。而且,今后巴士线路还会随着城市规划的调整进行优化等。

“这条社区巴士线路不仅串联起附近的各大小区,还可以无缝换乘8条公交线路,到达广汉市中心的各大商业街区,以及两个客运站、高铁站,极大地方便了附近片区的居民。”黄邑说,目前社区巴士处于探索试水阶段,若运行良好,今后将会在广汉南区、老城区也推行。(记者王珊珊)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