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万余户贫困户 住上好房子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江县农房建设已于2月底有序复工复产。记者了解到,我市脱贫攻坚的四类农房改造工作均有序推进,其中120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已于2019年底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据了解,为优质高效完成全市农房改造工作任务,近年来,德阳市住建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倾力指导规范科学建房,全力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努力打造农房示范片区,不断增添创新举措,不断强化行业监管,成效明显。

倾力指导规范科学建房。市住建局制定出台《德阳农村危房改造五年实施规划》《德阳市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德阳市农村住房建设导则》,对农房建设的规划选址、方案设计、施工管理、质量保障、竣工验收全过程进行规范。编制了《德阳市产村相融农房设计图集》,优化农房建设标准图集,指导农村居民科学建房,打造“白寨人家”“上水家园”“团碑村”等县级农村危房聚居示范点50个,建成农村聚居点570余个。

全力提供资金技术支持。面对农房改造建设资金难题,市住建局多方筹措,通过“中省资金补”“市级财政筹”“金融贷款帮”等政策资金拼盘,筹措到位农村危房建设资金6亿元左右。而面对农村危房改造技术力量支撑不足的实际问题,市住建局积极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由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先后选派230余名师生驻扎到44个乡镇,以施工员、质量安全员的身份深入农房建设施工现场,对安全施工、施工工艺、施工质量、建房进度等进行全覆盖巡查记录,建立台账,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县住建部门反馈意见,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确保住房建设质量安全和进度。同时,市住建局还加大农村工匠培训,扶持技术力量,先后组织开展15批次农村工匠培训,培训农村工匠2万余人,起到较好效果。

努力打造农房示范片区。为使全市农房改造建设工作推进更扎实有序,市住建局启动了“全国农村住房建设试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以点带面先后打造了罗江区“幸福农民”、中江县“蒋家大院”“挂面村”等5个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绿色环保的宜居农房示范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房设计和建设管理经验,促进了全市农房设计建造水平的提升。压实农房建设监管,市县两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强化联动,持续加大农房建设的监督、巡查、指导,坚决保障农房质量安全。(记者郭丽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